近期,上海、江蘇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針對台灣遠東集團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應詢指出,我們歡迎支持廣大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評論文章《「吃飯砸鍋」的支持「台獨」者必須付出代價》指出,「台獨」是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源。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背後金主實施懲戒,有利於促進兩岸正常經貿往來,有利於保障廣大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以下為評論全文:

11月22日,上海、江蘇等省市執法部門對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企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查處。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絡熱議。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再次強調,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吃飯砸鍋」的支持「台獨」者必須付出代價!

該事件之所以引發兩岸廣泛關注,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涉事企業台灣遠東集團的背景。據台媒報道,根據2020年公布的台灣地區政黨和政治人物政治獻金的收支使用情況,遠東集團對民進黨當局「貢獻」最多,除大肆為所謂「立法機構」撒錢外,甚至直接對「台獨」頑固分子蘇貞昌提供支持。有島內媒體分析認為,大陸有關部門的執法行動,是對「台獨」頑固分子金主實施的懲戒。大陸之所以沒有直接挑明遠東集團支持「台獨」的行為,意在發出警告,相關企業置若罔聞、不知悔改,則必遭嚴懲,付出更慘痛的代價。

面對處罰,台灣遠東集團和民進黨當局均低調處理,唯恐避之不及。台灣遠東集團僅表示將虛心面對,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民進黨當局也只承認遠東集團存在違規事項,沒有再叫囂「反中」「抗中」。此二者刻意迴避「金主」之說,顯然是希望能矇混過關,以便今後繼續吃「大陸飯」。但這顯然是痴心妄想,大陸的態度非常鮮明,如果不與「台獨」分裂勢力斷絕往來,就永遠別想在大陸繼續經營。

近年來,大陸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重要理念,出台「31條」「26條」等多項惠台政策和保障措施,歡迎廣大台企到大陸投資,支持廣大台胞來大陸發展。據島內統計,2020年台資赴大陸投資額超過59億美元,年增41.5%。這充分說明,大陸整體營商環境穩定、未來發展動能強大,再加上精準的惠台政策,顯然是台灣企業投資的首選。台商台企只要能明辨是非、站穩立場,不與「台獨」分子勾連,就能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享受大陸發展紅利。

「台獨」是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源。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背後金主實施懲戒,有利於促進兩岸正常經貿往來,有利於保障廣大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我們相信,隨着更多的支持「台獨」分子的企業和金主被撬出,「台獨」分子生存環境就會每況愈下,而兩岸經貿環境則會逐日向好。希望廣大台商台企站在民族大義一邊,堅定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