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下月舉行,不少在內地生活的港人亦希望行使投票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為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在現時已關閉的邊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讓身在內地的登記選民可以在預先登記後,可豁免檢疫隔離來港投票,然後馬上折返內地。她表示相關安排屬一次性便利措施,與提升投票率無關,希望在本星期內公布登記詳情。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希望在本星期內公布相關措施的登記詳情。 新華社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須同時完善選舉安排,做到萬無一失。而由於香港現時難以在下月19日投票日前與內地達至比較正常的「通關」,令很多現時在內地滯留或讀書、工作的人士難以親身回港投票。故為便利這些身在內地的港人行使投票權利,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在邊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作為「一次性」的特別便利措施,讓身在內地的登記選民可以在預先登記後,可豁免檢疫隔離即日來港投票,然後馬上折返內地。

●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為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在現時已關閉的邊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圖為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站。 資料圖片

料周內公布登記詳情

她表示,特區政府不想在有人員往來、正在使用和營運中的邊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故不會在深圳灣管制站設立投票站,而很多現時已關閉的其他陸路口岸的邊境管制站則會在投票日變成投票站。因特區政府需在一天內處理來港投票的港人總數可能多、可能少,故有關安排需預先登記,說明會在哪個臨時投票站投票,以方便相關籌備工作,希望本星期內可公布登記詳情。

林鄭月娥表示,有關安排的關鍵是如何可以豁免這些即日來港投票,然後馬上折返內地的港人,毋須就踏足香港再回到內地接受14天檢疫隔離或醫學監察。她指,中央很願意幫忙,希望能夠豁免這些港人,而要做到有關防疫要求,整個投票的過程將是閉環式,即在投票日到這些管制站特設的臨時投票站投票的人,是不可離開該站或走入社區,必定要在投票後馬上折返內地,相信會有不少市民使用這特別的便利措施,而特區政府會調配相應人手在這些投票站服務選民。

她重申,今次立法會選舉選民人數逾400萬,議席亦是歷來最多,特區政府要設立超過620個投票站,以及或需動員近3.8萬名人員在投票日負責票站和點票等工作,而今次選舉每個議席也有競爭,沒有出現以往自動當選的情況,令投票和點票工作更複雜,所以選舉管理委員會會非常嚴肅、認真地確保選舉運作能達至她的要求,而特區政府亦會為選管會提供所需資源。她續指,這次是完善選舉制度下第一場最大型的立法會選舉,應該繼續使用以前沿用且市民亦接受的方法,並會清清楚楚分開幾個板塊計算投票率,以向社會交代。

譚耀宗倡港府加強宣傳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出席活動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很多身在內地的港人都希望珍惜投票權利,故相信有關便利措施將令更多內地港人返港投票,建議特區政府加強宣傳,讓內地港人得知有此便利措施。

他指出,民建聯及很多立法會議員一直爭取便利身在內地的港人投票的措施多年,故特區政府今次推出有關措施,並非是所謂「催谷投票率」,而是在立法會討論了很多年,特區政府亦研究了很久,直至現在才落實。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