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完成為期四天的訪港考察之旅後,昨日下午乘專車返內地。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主持總結考察組工作會議時表示,專家團訪港為推進兩地逐步有序恢復正常通關起了十分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為邁向有序通關的目標推進至為重要一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亦表示,內地專家通過今次考察更了解香港的防疫工作,為達至有序正常通關打好基礎,明天(25日)兩地官員及專家將於深圳進行第二次粵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她認為香港仍需創造條件有利恢復正常通關。其中,「健康碼」對接是重中之重,特區政府指國家衞健委與香港商討「香港健康碼」的設計,如何與「粵康碼」準備對接。

●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昨日到訪香港一間連鎖藥房,了解藥物的零售規管和退熱藥物的購買情況。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繼今年9月底與內地相關單位及專家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後,前日再收到國務院港澳辦的通知,第二次對接會議將於本周四(25日)在深圳舉行,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率領團隊出席,冀能創造通關有利條件。

她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回應由特區政府提出、反映香港市民希望盡快能夠逐步有序地免檢疫到內地的熱烈訴求。關於現時「香港健康碼」轉為「粵康碼」這些技術問題,正正就是這幾日專家商討的重點之一,「照我所掌握,商討亦比較順利。因為內地專家來過後,他們看到香港的情況與內地的情況畢竟很不相同,所以最重要是以目標為本,我們能否達到有關目標而可被接受。」

●李家超主持兩地專家總結工作會議,指考察對正常通關起了十分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

李家超:考察起建設性作用

專家團昨日最後一天行程,先後兵分兩路到訪鰂魚涌一間連鎖藥房,了解藥物零售規管及退燒藥購買情況等;再到杏花邨一間私家診所,考察鼻咽拭子採樣情況;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了解市民接種疫苗安排;以及到小西灣漢華中學考察。

昨日中午專家團還到政府總部,參與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主持的兩地專家總結工作會議。李家超深切感謝港澳辦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組織專家團來港實地考察,以及專家成員連日來馬不停蹄考察不同單位和設施。其間兩地專家和抗疫人員連日來的互動交流,增進雙方對情況管控和措施的了解。

李家超表示,專家團訪港為推進兩地逐步有序恢復正常通關起了十分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為邁向有序通關的目標推進至為重要一步。訪港期間,國家衞健委大數據辦公室與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代表舉行會議,深入交流及討論「香港健康碼」系統的設計、運作及資訊保安,以及「香港健康碼」與「粵康碼」的對接準備情況。

考察「安心出行」使用情況

昨日獲專家團到訪的小西灣漢華中學,該校校長關穎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專家團在校逗留約45分鐘,考察了課室和學生午膳地方的防疫措施,亦考察了學生使用「安心出行」的情況,學校有大批職員陪同講解,「學校一直有用『安心出行』,效果不錯,而專家團的行程都以觀察為主。」

據漢華中學網頁,該校的防疫措施包括為整所校舍使用了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GERMAGIC™ Thyme 90長效智能殺菌塗層 (MAP-1),學校更購入了一套靜電噴霧背包槍,專門用來噴殺菌塗層,以加強消毒殺菌效果。學校亦在正門位置設置消毒地墊,並定時進行消毒。校園內各個學生活動地點亦設置口罩垃圾筒、消毒搓手液,供師生使用。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