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市立圖書館跨文化項目和公共關係負責人在開幕展映活動上致辭。 中新社
●《你好,李煥英》首度面向德國觀眾放映。

中新社電 由慕尼黑孔子學院主辦的第九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當地時間22日晚在德國慕尼黑開幕。這是新冠疫情以來,該電影節第二年以線下線上結合的形式舉辦。

本屆電影節將持續至11月27日,線下放映8部影片、線上放映27部影片。在中國內地深受歡迎的《你好,李煥英》等新片也首度面向德國觀眾放映。當晚的開幕放映活動在慕尼黑城市圖書館新址Gasteig HP8內舉行。到場中德嘉賓觀賞了開幕影片《又見奈良》。慕尼黑市長Dieter Reiter和慕尼黑市立圖書館館長Arne Ackermann分別為本屆電影節發來祝辭。

「慕尼黑華語電影節業已成為本市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Dieter Reiter表示,令他格外興奮的是,今年的第九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仍將在疫情下的困難時期,通過線上線下同步舉辦的方式,繼續為觀眾帶來多部精彩紛呈的華語佳作。

Arne Ackermann表示,華語電影藝術是了不起的,然而在國際上,人們對其題材和體裁的多元性和廣泛性仍是知之甚少。通過電影節精選的影片佳作,我們得以領略廣闊華語世界不同維度的多樣和精彩。「中國在全球經濟和政治上的重要地位更加凸顯出當今文化領域對話和交流的重要性。」

慕尼黑孔子學院活動負責人王蓉介紹說,除線上線下展映多部華語電影佳作外,本屆電影節還將帶來導演周浩訪談,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舟關於中國電影導演代際傳承、中國神話題材動畫片復興的兩場講座,以及電影製片人姚若瑤與高廷寬屏電影院負責人Matthias Helwig討論中德兩國電影節文化的對話會;同時還策劃了手工、太極、民間舞蹈和中文課程等免費線上文化體驗活動。

王蓉表示,電影節在當地收穫了一批中國電影愛好者,為更好地滿足他們的觀影需求,慕尼黑孔院還建立了慕尼黑華語電影俱樂部,每個月為當地觀眾播放一部華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