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岳悅報道:生於香港,長於台灣,著名作家柏楊的遺孀張香華女士心中永遠有一份濃濃的家國情懷。當現時台灣教育和新課綱逐步「去中國化」,當有台灣小學生連孫中山是誰都不知,張香華已無暇顧及自身安危,在數次拒絕授權將柏楊著作《醜陋的中國人》摘文選入台灣地區中學教材後,因擔心書名被賦予「辱華」意味,眼見如今大陸的脫貧和發展成果出色的她,宣布將依柏楊生前交代,終止《醜陋的中國人》的兩岸發行,此舉來源於柏楊生前之言「當中國進步了,那就可以不要看這本書了。」

張香華女士日前透過視頻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的獨家訪問,重申現在是封印《醜陋的中國人》的適當時刻,她還說:「愛國從來都是一種天性,柏楊的演講和書稿蘊含我們那一代知識分子對國家的深切感情,迫切希望國人反省、國家強大。倘若小孩沒有經歷過戰爭的傷害和人生的歷練,就告訴他們『中國人是醜陋的』,那不是一種誣蔑嗎?」

更多詳細報道,見11月24日香港文匯報。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