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在「完善選舉制度與香港新時代發展——第六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上,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李家超致辭時表示,153名通過資格審查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有不同的理念和抱負,充分顯現完善選舉制度不是要搞「清一色」,令那些因政治立場而反對的抹黑和歪理不攻自破。各候選人在爭取選民支持的過程中,將要認認真真比拚政綱、政治理念和能力。他們要進行理性、有內涵的辯論,而不再是惡言相向的「劣質對罵秀」,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將具有更廣泛代表性,充分體現均衡參與。

● 「完善選舉制度與香港新時代發展——第六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昨日舉行,李家超(左五)、王松苗(左六)、潘雲東(左七)等擔任主禮嘉賓。

在紫荊文化集團和全國港澳研究會支持下,紫荊雜誌社與天大研究院主辦了「完善選舉制度與香港新時代發展——第六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紫荊論壇》雜誌、傅哲有限公司承辦,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新活力青年智庫、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聯合主辦。

研討會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秘書長王松苗,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潘雲東,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天大研究院董事長方文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委員、香港特區首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擔任主禮嘉賓。出席此次研討會的共有來自政商界、學界及各界嘉賓約150人。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共有三個里程碑,第一個里程碑是選舉委員會在9月19日經過選舉順利成立;第二個里程碑是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來自不同政黨、行業、背景、階層的人士分別報名參選。由他擔任主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已經完成審查工作,並在前日公布了結果,確認了153名候選人的資格。

他指出,在153名候選人中,有不少是初次參選的新面孔,可見完善選舉制度有效地吸引許多有志於服務社會之士,投身立法機構。另外,過去幾屆選舉中比較少出現競爭的個別功能組別,也有多於一人參選。各候選人在爭取選民支持的過程中,將要認認真真比拚政綱、政治理念和能力。他們要進行理性、有內涵的辯論,而不再是惡言相向的「劣質對罵秀」。

料立會審議效率持續提高

李家超直言,可以預期,隨着新的立法會回復為一個建設性的議會,將可更有效履行基本法賦予立法機構的職能,包括制定法律、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監察政府等,審議的效率和素質也將持續提高,會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改善生活,以民為本。過去因政治攬炒而導致立法會不斷空轉、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情況將不再出現。

他表示,明年3月是完善選舉制度的第三個里程碑,那就是行政長官選舉。香港將迎來實實在在的「愛國者治港」新時代,行政、立法機關將聯同政治體制其他組成部分,共同建設香港,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共同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東方之珠再放異彩。

紫荊文化集團毛超峰董事長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詞時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是全社會共同守護的核心價值,紫荊文化集團及其在港機構將不遺餘力推動法治,尤其是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研究與宣傳,使「一國兩制」的法治文化深入民心,在香港社會形成認同國家,尊崇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良好法治氛圍。

天大研究院代表吳文華致辭時表示,由愛國人士加入香港的管治架構,可確保管治者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中央和特區的憲制關係,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從而讓「一國兩制」得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