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李龍演被害至殘的孫臏。
●李秋元今次會演孫臏。
●孫臏坐車的情節,將由李秋元演繹。
●李龍和李秋元終有機會合作演出。
●鄧美玲演兩女角其中之一的孫夫人。
●林子青今次仍演龐涓夫人。

龍飛戲曲推廣協會於2019年推出原創粵劇、首演由李秋元建議,杜詠心編撰的《鬼谷門生》。今年11月22日及23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再度公演,演員陣容和首演略有不同,其中最大的分別是兩文武生和正印花旦之組合,現由李龍夥拍李秋元和鄧美玲,其他台柱,除原有的林子青、現由黎耀威、郭啟煇、吳立熙、林國華等合演。

此故事是以鬼谷子的兩個弟子的政途發展為主幹,說到鬼谷子,大家必然知道是春秋戰國時的大思想家軍事家,他門下的弟子絕不簡單,其中孫臏,就是孫子兵法孫武的後人,而這一齣《鬼谷門生》講的就是鬼谷子兩個得意門生︰孫臏、龐涓如何在權力的吸引下的道德、正義、同門情誼行為取捨的情節。

《鬼谷門生》橋段的出現是緣於李秋元一直有心願想和李龍合演一齣戲,有次和李龍徒弟杜詠心說起這心願,正巧杜詠心一向有意開拓自己的演藝事業,除了演出,也修讀舞台製作及寫過劇本,所以即時便開始搜羅資料寫這個劇本,劇本主題是生角如何操控軍政大局的鬥智戲,不料在完稿及定了演期時,秋元因演出生意外,弄傷大腿,需要休息,故而請了外援曉毅擔演其中一角,當時是他演龐涓,李龍演孫臏。

市場需要陽剛戲重現

今次重演的《鬼谷門生》,劇本方面有修整過,編劇杜詠心說︰「首演時是請了耿天元老師任導演,現在他人在內地,所以演出仍以當時老師的指導為主,但角色分配和首演不同。」李龍今次演奸巧的龐涓,他說︰「我上次演孫臏,而兩個角色對秋元來說都是新的,所以我也選個新角色。」大文武生在此劇中有不少鬥智的戲,其中最詭異的是孫臏因被龐涓計害,成了殘疾人,但劇情到後來卻峰迴路轉,有出人意料的結局。

首演時,劇場是不少慣性捧場的戲迷,但更有不少男性觀眾,他們表示近50年太多才子佳人戲,市場實需要有一些陽剛戲的重現,而《鬼谷門生》正好應觀眾需要而生。

今次重演還有一個好消息,就是《鬼谷門生》獲2021年度第二屆香港粵劇金紫荊「最優秀新編劇演出獎」。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