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未來可開通往來大灣區各城市的海上及空中客運航線,並與港澳地區形成快捷直達的交通聯繫。(記者 毛麗娟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近日,海關總署印發《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前海客運口岸納入新開口岸範疇。至此,歷時近3年研究和協調,此事在國家層面規劃得以落實。根據規劃,前海將在前海灣內灣(媽灣片區)設置前海客運碼頭和跨境直升機航點,並配套設置客運口岸。

這也意味着,前海未來可開通往來大灣區各城市的海上及空中客運航線,並與港澳地區形成快捷直達的交通聯繫,前海通過打造陸海空立體交通網絡進一步提升核心地位。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在深圳前海設立口岸,研究加強與香港基礎設施高效聯通」「加快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相關要求,前海管理局於2020年組織編製完成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水上交通系統規劃》和《中國(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深港跨境直升機航點布局研究》,規劃在前海灣內灣(媽灣片區)設置前海客運碼頭和跨境直升機航點,並配套設置客運口岸。

目前,前海客運碼頭及直升機航點已被納入《深圳市海上休閒與客運碼頭專項規劃》和《深圳市直升機起降點布局規劃》,配套口岸已先後納入《深圳口岸服務助推大灣區建設工作方案》《廣東省「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隨着本次《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的發布,前海客運口岸已落實在國家層面規劃。

前海客運口岸的設立,是加強與香港基礎設施高效聯通的重要舉措,是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的有力支撐,有助更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落實前海合作區「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戰略。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