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篩查機械人,能2分鐘對老人完成一次綜合健康檢測。(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海內外逾300家養老品牌同台,上千種新品首發……為期三天的「第八屆中國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下稱「老博會」)今天(15日)在廣州開幕,重磅打造適老化部品、康復護理、智慧養老、智慧無障礙城市、養老照護及服務、中醫理療及保健養生等專業展區,涵蓋最全涉老產業鏈,全方位呈現全球養老市場最新技術和成果。期間,廣東、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陝西旅居養老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建立6省(市)「旅居養老產業」合作機制。

卧式外骨骼康復機械人。(方俊明攝)

「養老產業鏈」高科技技術集中展示

作為中國老齡產業的「風向標」盛會,「老博會」由中國老齡產業協會、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主辦方表示,參展企業產品研發及服務應用更趨於滿足養老市場的多樣化需求,科技對產業發展的推動作用更加顯著,本屆老博會是最全的養老產業鏈高科技技術及應用集中展示。

適老化設施與智能化設備標準配備。(方俊明攝)

其中,眾多廠商推出應用於機構、社區和居家等不同場景下的「智能化養老」設備和服務,將AI、納米、仿生、雲計算、物聯網、無接觸監測等新興技術融入到老人照護、健康監測、機構運營管理、老年康復、保健養生等各環節,重塑養老行業的服務流程。

設「智慧養老展區」 養老機械人冒起

為推進「智慧養老」平台,本屆老博會專設「智慧養老展區」,重點引進智能化養老產品,展出腦控護理床、無接觸健康監測設備、小型大腦活動傳感器、智慧衣看護系統、一鍵升降坐便器、智能座椅電梯、智慧交互適老傢具等適老科技新品。

穿戴式大小便護理機械人。(方俊明攝)

在「康復護理展區」,全床椅一體機械人、穿戴式大小便護理機械人、功能齊全的電動護理床、全自動淋浴設備、適老化跑步機等高新康復護理產品也備受關注,為「醫養結合」的探索與實踐提供硬件支撐。展會現場還設「智能康復輔具體驗區」,供觀眾親身體驗。

至於首次推出的「智慧無障礙城市展區」,則集結環境無障礙、信息無障礙、居家無障礙等領域最新成果,無障礙APP、移動智能終端適老化應用等產品及解決方案精彩呈現。多家企業現場以打造「無障礙場景空間」的方式亮相。其中,榮耀打造家居、語音、辦公、運動4大無障礙互動體驗區,重點聚焦信息無障礙領域。

美日德等品牌攜最新產品搶灘中國市場

為拓展中國龐大的養老市場,來自日本、美國、德國、以色列、加拿大、丹麥、韓國、中國台灣等境外養老品牌亦攜最新產品及服務亮相。其中,以日本展團的規模最大,由日本貿易振興社組織的品牌企業達21家。

展會期間,還將舉行「2021中國國際老齡產業高峰論壇」、第三屆廣東醫養結合高峰論壇,探見產業發展方向;「廣東養老服務機構質量提升及人才培養專題論壇」、「養老項目開發與設計實踐論壇2021」等,為機構運營提供新思路;「社區居家智慧養老服務分論壇」、國家重點研發項目「主動健康」研討會暨智能輔具與康復體驗區等,聚焦長者居家養老及康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