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由清華大學主辦,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和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承辦的第二屆清華大學港澳會講在線上舉辦。此次活動以「香港:中西合璧+澳門:中西薈萃——支持港澳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合作基地」為主題,旨在搭建激發學術生機、碰撞思想火花的交流平台,探討香港和澳門在新形勢、新定位下如何發揮自身優勢,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發展的新方向。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主會場現場 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委員喬曉陽,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孫懷忠出席港澳會講開幕式並致辭。

喬曉陽在致辭中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並高度讚譽:「中西合璧」是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中西薈萃」是澳門的文化優勢。文化沒有國界但有國格。港澳文化繁榮既要百家爭鳴、博採眾長,更要昂揚向上、催人奮進。「國家所支持鼓勵的特別行政區文化,理應是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符合「一國兩制」要求、彰顯民族獨立精神的文化,是堅定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積極促進港澳穩定繁榮和發展、有利於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文化。

楊斌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支持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希望與會嘉賓暢所欲言,為促進內地與港澳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為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貢獻真知灼見。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國務院參事、中共深圳市委原常委兼宣傳部長王京生,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誌慶就港澳的文化藝術交流領域發表了主旨演講。演講嘉賓分析港澳在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方面的獨特優勢,直面新形勢下文化藝術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並呼籲以高度文化自覺推動港澳深文化交融。

圖為分會場討論 受訪者供圖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主席洪祖星、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等嘉賓分別圍繞中西合璧+薈萃與港澳文化創意、影視藝術與中外文化融通、藝術博物館與世界文明互鑒作主題發言。會講還邀請了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香港沙龍電影有限公司主席汪長禹、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東方影業有限公司電影監製黃百鳴、國家一級導演肖桂雲、香港電影導演張婉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澳門特別行區立法會議員、澳門藝術博物館原館長陳浩星等來自港澳和內地文化影視藝博界領軍人物進行演講交流。本次會講還設置了香港年輕演藝嘉賓和香港藝術發展局、紫荊學院、深圳市海灣經貿科技促進中心三個線上分會場共四場交流討論環節,為線上嘉賓提供對話交流的平台。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