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粵港澳大灣區首個應用5G、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打造的智慧港招商港口媽灣智慧港14日舉行開港儀式。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余鋼,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總經理胡建華,達飛輪船(中國)有限公司(華南區/香港)總經理黎錫榮出席了開港儀式。該儀式吸引了大量合作夥伴和媒體。港口現場全部智能化操作,每1000標箱的配載時間比人工配載效率提升10倍以上。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未來智慧港方案將向「一帶一路」20多國家數十個港口推廣。

招商局港口媽灣智慧港正式投入運營,智能化無人操作令效率大增 記者 李昌鴻 攝

招商局集團響應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將深圳市建設成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標,經過3年多的整體升級建設,媽灣港原4個散雜貨泊位升級改造成為了2個20萬噸級的集裝箱專用泊位。

媽灣智慧港3#、4#泊位是當前全球最大的2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也是首個由傳統散雜貨碼頭升級改造並匯集自主知識產權和當前最先進成熟的智能技術的智慧港。改造後的港區佔地面積98.36萬平方米,泊位岸線總長1930米,擁有5個泊位,設計吞吐能力超300萬TEU,可供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裝箱船舶,是經濟高效的新一代的智能化集裝箱港口。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第一個5G智慧港口,也是國內「5G+港口」創新的第一批試驗田。

招商港口投資開發建設,集招商芯、招商ePort、人工智能、5G應用、北斗系統、自動化、智慧口岸、區塊鏈、綠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於一身。九大智慧元素中的招商芯是信息中樞,將船、箱、機、車、人等等信息智慧互聯。該港口應用智能船舶配載的算法,每1000標箱的配載時間不超過6分鐘,比人工配載效率提升10倍以上,整個堆場的集裝箱翻倒率比傳統人工計劃要減少10%;其還首創了人工駕駛集卡與智能駕駛集卡混行的全天候協同管控系統,解決了港區特定場景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問題。

招商局港口媽灣智慧港舉行開港儀式,吸引了大量合作夥伴和媒體 記者 李昌鴻 攝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