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潔清在新戲《繁華三夢》中,演歡樂村姑載歌載舞。
●新一代青年演員為演出,不吝時間積極排戲。
●王潔清是香港青年粵劇演員一輩的實力花旦。

王潔清創立的「青草地粵劇工作室」於11月15日及16日的兩日檔期,假高山劇場劇院首天上演《貂蟬》,另一天演喜劇《鳳閣恩仇未了情》,演員是原班人演出,有黎耀威、梁煒康、阮德鏘、郭啟煇、譚穎倫、黃成彬、瓊花女等,今次上演的《貂蟬》之前已演出過兩次,今回是第三度公演。

王潔清對於《貂蟬》一劇有情意結,因這是她於2008年離開學校,成立個人的「青草地粵劇工作室」,為記錄4年所學,親力親為寫劇本和統籌演出的原創劇。

王潔清是香港演藝學院粵劇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也是本港學院培育的專業粵劇演員,畢業後考入本港第一個由政府資助的「青苗粵劇團」,遂展開其粵劇事業,她和「青苗」一起成長,除了劇團的演出,她也為本港各劇團聘用,擔演不同角色,迄今已十多年,她認為自己既是職業演員,應該有開創自己演藝的專門平台,又覺得被聘的選角權不在自己,所以她創立自己的工作室,有計劃地演出自己喜歡的劇目或新編劇目。

耿天元老師任藝術指導

而《貂蟬》是她的第一個原創劇目,她說︰「首演時知道有不足之處,所以安排第二次演出時,請得耿天元老師任藝術指導,為這劇做了不少打磨的工作,今次第三次演出會依耿老師的錦囊進行。」王潔清也有感而說︰「作為戲曲演員,每次在台上的演出,都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汲取,而每個戲也是要千錘百煉才會昇華為經典名劇。」她表示今次的演出也許不是最好,但一定會以最佳狀態回報觀眾的支持。

王潔清時常和黎耀威合作,《貂蟬》一劇的呂布當然非他莫屬,他們近年合作了不少原創劇,如不久前演出了以絲綢之路帶來世界文明共融意義的《西域牽情》,也是王潔清演藝事業的新方向之一。黎耀威近來創作頗多,新編的《繁華三夢》剛上演,是新模式的警世喜劇,王潔清也有參演其中一個為村民帶來歡樂的角色——何歡喜。而「青草地」今次在高山劇場安排一場經典喜劇《鳳閣恩仇未了情》,王潔清說︰「大家在疫情的鬱悶期中,看看喜劇,可得到些許開懷的元素。」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