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排場及身段都十分好看。
●生旦演繹翎子功。

《穆桂英大破洪州》是一齣具挑戰性的袍甲及舞台多元功架的大戲,也是汪明荃為開創個人粵劇舞台事業準備多年的大製作,由羅家英合組的福陞粵劇團首演,因有充足的準備,演出大受觀眾注目和歡迎。

趙鳳儀是粵劇愛好者也是資深票友,她的鳳儀紅劇團每年都會主辦一個專題演出,前兩年更在北京演出粵劇經典名劇《胡不歸》。

2019年趙鳳儀籌備在2020年演福陞的名劇《穆桂英大破洪州》,請得羅家英合演,又請得3位戲曲身段功架師父為她度身排戲,一切按部就班等演期,卻因疫情而被迫取消,演期更改多次、終在今年11月8日於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

作為主角的趙鳳儀為這個戲用了兩三倍時間排練,全劇六場戲,她每場都有戲,而且都穿上大靠演出不同的排場,如帥壇點將、渡江、責夫、營房釋嫌及壓軸的大戰……雖然師父們為她排出武戲文做的規格,但武場身段做手不能馬虎,全戲演來,她的表演中規中矩,其中有不少和羅家英合拍演繹,令人眼前一亮,如渡江、翎子功等,對票戲多年的趙鳳儀來說,已交到了成績。

●文︰白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