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央出手為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香港由亂及治、穩定發展提供良好基礎。一直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香港,支持香港,讓市民安居樂業。

圖為香港中環。 中新社資料圖片

聚焦民生經濟 杜絕「港獨」搞事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國家統一的問題上絕不妥協。過往,香港攬炒派借舊有選舉制度漏洞,入侵特區政府管治架構,透過議會平台搞事。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杜絕了「港獨」等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體制,更為有識之士集中精力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民生、經濟問題提供條件,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照顧。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表示,中國共產黨一直善於從歷史中學習,香港也應該審視回歸祖國後的經歷,既要總結成功的經驗,也要作方方面面思考有何漏洞需要修補,只要繼續發揚獅子山精神,不斷強化香港的強項,就定能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行得更穩,走得更遠,就一定能繼續保持香港的制度優勢,創造香港更為繁榮安定的明天。

及時止暴制亂 堵塞國安漏洞

香港大律師吳英鵬表示,香港發生動亂後,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法治港,運用法律手段及時、有效地止暴制亂,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使社會在短期內恢復了秩序,堵塞了香港長期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有效阻斷了外部勢力及其代理人在香港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同時也淨化了香港本地的政治生態,實現了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為後續的完善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創造了有利的政治條件和社會環境。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表示,過去兩年,香港受到黑暴及新冠疫情影響,中央始終全力支持香港,在香港面臨醫療物資短缺時,中央關顧香港同胞需要,為香港提供支援,在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期間,中央派出醫護人員來港,協助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並提供充足的疫苗給香港,這是很多國家或地區相當羨慕的事情。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榮譽會長楊耀忠表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繁榮安定的基石,國家一直不遺餘力,推動香港年輕人正確認識國家,提供名額給香港年輕人回內地升讀大學,包括不少知名的重點大學,還允許香港的大學到內地辦學,很多本地大學教授其學術成就也獲得國家的重視。此外,國家多次派出航天團隊訪港,近期更讓學生有機會直接與太空人對話等,讓香港年輕人有更多機會了解國家科研技術,從而培養他們的愛國心,啟發他們為國家未來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