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丘太重視教育11歲兒子的愛國精神。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思穎 攝
●黃先生和10歲的兒子昨日中午睇《長津湖》,先睹為快。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思穎 攝
● 戲院場內觀眾對《長津湖》齊讚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李慶全)《長津湖》昨日正式在香港上映,不少影迷第一時間走進戲院觀賞,許多家長更帶同子女到來,希望透過電影讓子女進一步認識中國的歷史,感受經歷戰爭的殘酷,知道我們今日的幸福實屬來之不易,培養出愛國情懷,也向為祖國無私奉獻的英雄先輩致敬,青年學生從睇電影了解歷史,想必電影會掀起觀賞熱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天走訪中環的英皇戲院,當天《長津湖》一日上映7場,場場爆滿,據悉電影口碑好,吸引不少團體爭相包場,在戲院現場所見,觀眾中許多家長帶同子女一同觀賞,又在《長津湖》的海報前豎起拇指拍照留念。丘太和11歲兒子到場後,小孩主動在海報前肅然起敬行禮,年紀輕輕已有濃厚的愛國情懷,他很認真地說:「我本身很喜歡中國歷史和戰爭片,未很了解這部戲的故事內容,已經叫媽咪帶我來看,想了解多些志願軍的故事,從一些戰鬥場面中會更加欣賞志願軍的毅力,也會推薦給同學仔來看。」丘太看着懂事的兒子,一臉欣喜說:「自己都想加深認識中國歷史,當看到預告片知道電影以圍繞『抗美援朝』為題材已很感興趣,那段時間國家不算強大,這場仗好多中國志願軍捱餓抵冷去抗戰到底,最終擊退美軍,全靠他們的堅持,不放棄、不逃避精神,克服重重困難,對小朋友很有教育意義,也要向這班英雄致敬!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有機會加入軍隊或警隊,服務國家,為人民出力!」同時,丘太知道《長津湖》集結了頂尖的製作團隊,並有徐克和林超賢兩位香港導演拍攝,對兩位名導滿有信心,相信電影更適合香港觀眾口味。

冀多播中國主旋律電影

觀眾黃先生特意帶同10歲的兒子來觀賞,好讓小孩子多了解中國歷史,他說:「兒子和他的同學仔畢竟都是男生,比較喜歡這類歷史戰爭片,通常只是文字上教學,有畫面的話更能提起小朋友的興趣和了解。」

何先生之前已經看過不少『抗美援朝』的影片,今次是一部大製作的電影,大家要感受戰爭的殘酷,我們得到今天的幸福是得來不易,希望本地可以多些播這類中國的主旋律電影。」他之前看過張藝謀執導的《懸崖之上》,這些皆是向上積極性電影,年輕人應該多看提升對中國近代歷史的認識。

劉先生預備好紙巾入場

劉先生和三位女性友人來睇戲,認為戰爭對中國影響很大,「過去中國經歷過多場內戰,直至1949年解放後,才有和平,這些戰爭題材電影正好給我們牢記歷史,不忘初心,戰後要好好生活,有更好未來,之前都有看過關於長津湖戰役的紀錄片,這次來看是想了解在中國人拍攝下是一個怎樣的精神面貌,我好佩服在戰役中的一班無名英雄,為了捍衛家國,戰士們拋頭顱灑熱血,才能換來今日的所有,沒有他們,便沒有今日的中國,後人應該好好珍惜。」劉先生在內地的太太早已帶同兒子先睹為快看過這部電影,他說雖然兒子未必完全明白,但和平確實是得來不易,會為兒子好好講解,也讓他們知道做任何事不可輕易放棄,包括工作和未來生活。劉先生預料志願軍凍死戰場成「冰雕連」的震撼畫面:「應該好感人,自己有可能會喊出來,所以已預備好紙巾入場。」

何小姐欣賞完《長津湖》後感慨說:「一齣可以說沒有女生的電影,有的就是拋棉衣的一幕,那條紅冷巾成為我夢中再見的東西⋯⋯整部戲近三小時的時間,氣勢、氣氛、氣場還有那氣勢如虹令我緊張得透不過氣,什麼叫男兒血淚?什麼叫英雄?影片《長津湖》告訴你!一寸山河一寸血啊!先烈用他們的鮮血造就我們今日的太平,感恩我們生得晚,活在太平年⋯…但還是有人生在福中不知福……香港電影導演能參與製作這樣的電影,這樣的情懷,在此向你們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