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漸有消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5日)表示,有關免檢通關的討論和兩地專家對接均已得到良好的進展,期望明年2月時,便能與內地實現較具規模的免檢通關,讓香港可以舉辦一些大型活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則表示,希望愈早放寬通關愈好,不清楚初期會有多少名額,希望優先給商界及有家庭團聚需要的巿民申請。 

●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關免檢疫通關的討論和兩地專家對接均進展良好,期望明年2月時,便能與內地實現較具規模的免檢疫通關。圖為市民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入內地。 資料圖片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前日表示,正有序推進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香港社會對此感到鼓舞。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出席「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時表示,現時無論是香港居民免檢疫回港的「回港易」計劃,或是非香港居民由內地來港的「來港易」計劃,都已順利落實,其中已安排近30萬香港居民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另有一萬非香港居民透過「來港易」到港。現在最關鍵的,就是如何讓香港居民能免檢疫到內地進行商業、探訪或其他活動。

期待香港可舉辦較大型活動

她表示,特區政府就恢復免檢疫通關,已做了大量工作,香港社會各界亦熱切期盼能到內地,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前日也發出積極正面的信息,就是雙方的討論、專家的對接都已經得到良好的進展,希望很快能真正為香港居民帶來好消息。

她說,對特區政府來說,更希望到明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3周年的時候,能有比較具規模的免檢通關安排,讓香港可以舉辦一些大型活動,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已籌備舉辦一個大型論壇,因為明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希望社會各界也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創造恢復正常通關的有利條件。

初期料採配額制限粵省活動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目標是爭取下月先試行小規模放寬通關,初期採用配額制,首先在深圳口岸試行並只限在廣東省內活動,而香港與內地爭取盡快進行對接會議商討有關安排。同時,特區政府建議港版「健康碼」採用自願申報行蹤形式,並連結「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出行記錄,在過關前預早申報,特區政府並會盡快推出「健康碼」供市民試用。

倡優先商務及家庭緊急需要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希望兩地愈早恢復正常通關愈好,相信起初實行配額制,但不清楚有多少名額。他希望特區政府小心考慮如何分配有關配額,「希望可以考慮一些有家庭原因有緊急性,可以優先安排他們,另外有生意的要回內地看廠房,這些都有迫切性。」他並促請特區政府在安排方面細緻、謹慎,避免再發生網上申請系統故障等問題。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業界希望爭取農曆新年前恢復正常通關,以趕在年假前到內地處理事務,希望商務人士,包括在內地設有公司或業務者,及與香港有密切聯繫的內地公司人員能優先獲配額。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直言,「萬事起頭難」,為了放寬通關初期有序展開,建議設定配額,例如每周1,000人,容許商務人士及有恩恤需要居民可免檢疫往來,為日後與內地開展較有規模正常通關打下基礎。他並建議特區政府盡快推出香港「健康碼」,供市民熟習使用,並希望各界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早日落實恢復正常通關,為重振經濟注入「活水」。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