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近日發布的《羅湖區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透露,為服務口岸經濟帶建設,將在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蓮塘口岸推進實施口岸小運量接駁軌道交通,並預留與香港北環綫東延的銜接條件。同時,爭取將地鐵11號線東延至深圳火車站,預留與香港東鐵綫接軌條件,加快推動深港雙城交通「通勤化」。「十四五」期間,羅湖還將打造深圳站和羅湖北站兩個對外高鐵樞紐,鞏固和提高羅湖「聯通深港、通達灣區」的交通樞紐地位。

「十四五」期間,羅湖提出全面構建深港一體化交通網絡,持續擴大口岸群輻射能級,打造全市軌道路網密度最高城區。到「十四五」末期,將實現羅湖中心30分鐘到坪山、大亞灣等城市外圍組團、機場,45分鐘到東莞、惠州等臨深城市中心,60分鐘到廣州、中山、珠海等大灣區各城市中心,基本實現羅湖對灣區城市中心的高速通達。

「十四五」期間羅湖將打造深圳站和羅湖北站兩個對外高鐵樞紐。圖為小朋友在深圳火車站乘車。\中新社

文錦渡鮮活貨運 擬轉移蓮塘

為提升口岸功能,《規劃》提出,將盡快開展文錦渡口岸鮮活貨運功能向蓮塘口岸轉移的研究,加快推進《文錦渡口岸地區整體升級改造概念規劃》(區發改)編製,統籌考慮軌道9號線、25號線,實現口岸與站、城一體化統籌規劃建設。推進實施口岸小運量接駁軌道交通:串聯羅湖、文錦渡、蓮塘口岸和相關軌道站點,服務口岸經濟帶,並預留與香港北環綫東延的銜接條件。《規劃》中還提到,緊緊圍繞深港口岸經濟帶重點產業片區發展需求和建設時序,開展交通專題研究和建設。

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十四五」期間,羅湖將打造深圳站、羅湖北站兩個對外樞紐,以及大劇院、東門─國貿、湖貝─黃貝嶺─文錦渡、銀湖4個城市樞紐。羅湖北站將成為深汕高鐵、地鐵14號線的交匯點,加強對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輻射、快速通達;啟動17號線羅湖段建設,爭取25號線納入軌道交通五期建設。謀劃軌道網加密,推動深惠城際支線、深汕城際納入上層次規劃,力爭9號線東延至羅芳、24號線北延至布心等納入全市新一輪軌道線網調整規劃。

羅湖口岸過關 搭高鐵免換乘

同時,將推進深圳火車站升級,包括加快贛深高鐵筍崗動走線建設,協調推進廈深高鐵引入深圳火車站,將深圳火車站融入國家高鐵網絡,支撐國鐵樞紐對城市發展的帶動作用;爭取將11號線東延至深圳火車站,預留與香港東鐵綫接軌條件,加快推動深港雙城交通「通勤化」。

記者了解到,去年9月,鐵路部門發布消息稱,完成了廣深鐵路信號系統設備改造工程,為廣深跨高鐵運行和高普鐵互聯互通提供了條件,成功實現將深圳站接入全國高鐵網。預計2022年後廣深線將以開行跨線動車組為主。有港人表示,期待口岸相關交通盡快建成,今後經羅湖口岸過關就能直接坐高鐵了,而不用再去福田站換乘,多了一種出行選擇。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