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香港昨日錄得3宗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患者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但仍不敵變種病毒而染疫,顯示有必要接種第三針加強劑。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分階段展開接種第三針的計劃,首批合資格特定組別包括癌症患者、長者、醫護、長期病患者等,明天( 5日)起可上網預約、下周四 ( 11日 ) 起優先接種第三針,並可自行選擇是否溝針。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估計,約186萬人獲優先接種,現時有約170萬劑復必泰存貨,有需要時會額外採購疫苗。有承辦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團體指出,香港明年有望正常通關,料明年一二月是接種第三針的高峰期。

●陳肇始和聶德權在記者會公布打第三針疫苗的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多項研究均顯示,在接種首兩劑新冠疫苗後一段時間,抗體水平會下跌,世衞建議特定人士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上周三就此舉行會議,在檢視最新科學證據及世衞的建議後,以風險為本分批安排特定組別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獲優先安排組別包括免疫力弱人士,已接種兩劑科興並有較高感染風險人士(見表)。雖然專家建議,第三劑接種復必泰或較接種科興疫苗可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但陳肇始強調,選擇接種哪一款疫苗純屬個人意願,市民可按自身情況選擇,有需要時可諮詢醫生意見。

第三針安排

證明文件僅需接種時出示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解釋,接種哪一款疫苗均有保護效力,政府希望提供彈性,「因兩款疫苗在接種後的反應會有不同,如有些市民早前打了一款疫苗後,出現較嚴重或較強的反應,在這些情況下(打第三針),他就可以選擇另一個平台 (的疫苗)。」

合資格人士可於明天開始透過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預約,在下周四起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同時博愛醫院及北區醫院明天起增設接種站,使全港有9間公立醫院設有接種站,市民亦可以到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預約網站明天上午9時更新版面,系統不會要求預約者上傳證明文件,市民只需在接種時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予工作人員核對。

有需要時額外採購復必泰

聶德權昨日估計,約有186萬人符合優先接種資格,當中60歲或以上長者約有92.5萬人,但因當中有不少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仍未足6個月,故雖然香港現時只餘約170萬劑復必泰存貨,仍可應付需求,特區政府並會密切監察需求,有需要時會與藥廠溝通,額外採購疫苗。

聶德權強調,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可接種的總劑量高達2.6萬劑,但現時實際接種量不足1萬劑,故有充足能力為市民接種第三針。他又提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營運至12月底,稍後會公布未來安排,但相信數目會減少至單位數。

●免疫力弱及高風險的人士可優先補打第三針。 資料圖片

明年首兩月料迎來高峰期

官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負責人郭寶賢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接種首兩劑疫苗時,獲社會各界推出獎勵計劃催谷,使接種量一度趨升,「又有抽獎,接種的人是多了些,高峰時我們一間疫苗中心(每日)可以接種2,500、2,600劑。」但隨着接種計劃出現「樽頸」,目前接種量已明顯回落,相信中心有餘力為市民打第三針,他並預期明年香港有望正常通關,市民為安心外遊或會接種第三針,料明年一二月是接種第三針的高峰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