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2018年底啓用的兒童醫院專門處理嚴重、複雜、不常見,及需跨專科治理的兒科病症,有別於一般香港早年建成的醫院只是着重建築的功能性,兒童醫院設計亦加入大量動物圖案等兒童友善元素,令醫院不似醫院,希望可以紓緩留醫病童的緊張情緒。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民生工程走訪活動28日參觀由兒童醫院,建築署署長何永賢表示,兒童醫院的設計除了保留香港醫院建築一貫着重功能性,運作上要有高效率的特點外,亦加入以人為本的原則,「很多細節都是從小朋友角度出發,我們用了一套小動物,每一層都有不同動物主題,而且不只用於大堂等當眼位置,還包括病房和醫生的診症房。」

項目是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負責設計與建造的,本身是兒科醫生的中建國際醫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趙莉莉則補充,有關設計是希望可以令病童留院期間較為開心,盡量令他們不會感到憂慮和驚恐,「全球很多地方都早已有兒童醫院,這個項目是很多同事50年來的夢想,接手這個項目時只得一個初心,就是要建一所不似醫院的醫院。」

不過,兒童醫院的建造過程並不容易,中建國際醫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毅指出,興建醫院時除了要開挖基坑、處理海泥,及進行地下室外防水工程等外,亦要處理設計十分複雜的機電系統,如香港過往未有醫院用過的區域中央供冷系統。

由於項目所涉的工程量多,不同團隊之間的協調亦是一大挑戰,張毅透露,未計100名設計及審圖顧問,他們公司內部的項目管理團隊便一度有逾350人,而項目更另外涉及38間顧問公司,數量是香港工程史上最多,參與項目的分包商應商並分別有近300間及200間。

兒童醫院落成後先後獲得澳洲建造師學會國家年度大獎,和香港建造業最高榮譽的香港優質卓越大獎等海內外超過20個獎項,並入選香港百年百大建築,是香港近年來獲獎最多的建築工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