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28日下午,由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共同主辦的「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在香港與福州兩地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視訊參會。福建方面由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領銜,一些專家學者圍繞福建「十四五」發展目標做解讀和重點發展領域分析。

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總規劃師江智光在研討會上就福建省「十四五」發展目標以及重點發展方面進行了解讀。江智光建議,充分發揮香港在現代服務業的優勢,與福建省的製造業體系互動對接,亦建議充分發揮香港在科技創新、低碳技術、綠色金融、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在閩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參與綠色項目建設,推動清潔能源、綠色產業、智慧城市的發展。同時,江智光亦建議推動更多福建企業赴港上市融資,助力更多福建企業經由香港開展拓展海外市場。

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黃端指出,隨着CEPA的簽署,內地對香港開放服務部門將達到153個,這意味着兩地合作從政策爭取轉向了政策的落實和具體項目合作。隨着經濟全球化浪潮的進一步發展,香港現代服務業特別是金融發展需要不斷夯實,可推動引入香港資金向雙向投資轉變,同時開拓閩企發展空間,培育跨國企業。黃端建議,未來兩地合作方向要向高科技和現代服務業合作轉變,同時進一步加強閩港文化和人員交流應成為新要求。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