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早於2015年已經向政府提出通過鐵路連接洪水橋/廈村和前海的倡議,而港府之前則未有採納和行動。對於社會各界建議的「基建先行」,洪為民亦表示認同。不過對於坊間流傳的「南金融 北創科」這一說法,洪為民就有不同見解。他認為,此說法過於局限,因為香港南邊不僅有金融,還有數碼港做創科,至於北部,亦不應該只發展創新科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新界西北的地理位置對接提供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商貿等諸多跨境服務的前海自貿區,洪為民建議在新界西北建設新的核心商業區,集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於一體,而屯門則可以發展為跨境電商和物流配送園區。洪為民指,現時香港有逾三萬名青年正在從事跨境電商,但實際上物流運輸和配送的地點太過分散,安排並不理想,「若未來有場地將所有物流公司集中,且政府降低地價,相信有助物流行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洪為民又指,今次《施政報告》體現了特區政府改變思維,由「居住問題用土地解決」,轉變為「基建、就業、居住同步解決」。事實上,香港島140萬人口,有80萬個就業崗位,而反觀同樣有140萬人口的新界北,卻只有20萬個就業崗位,且大部分為街市、零售業等;若然「北部都會區」能提供60萬個新職位,其中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崗位,相信能夠吸引大批人才遷入北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