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臨大雁頂,山海大觀盡覽,有展翅如飛的衝動。 作者供圖

江 鄰

 麗日相邀又上山 上山卻往下山看

 群峰疊翠霧雲外 百嶼熨波天海間

 一縷嵐煙方裊裊 半空霞彩已翩翩

 飛舟不忍辭歸客 月到中秋大亞灣

此刻,我又站在了大雁頂上。高風爽意劈空而來,視野遠闊,縷縷嵐霧使赤裸裸的陽光漫出幾分溫柔。極目七娘山,諸峰巍峨綿延,雲舒雲卷。鳥瞰大亞灣,白浪青波,飛舟如練,演繹着海天一色的浪漫。

如果有一座山,能讓你一登再登,連續兩天在同一條山路上往返,不僅不覺枯燥,反而收穫不一樣的感動,那就是秋天的大雁頂。大雁頂地處大鵬半島東南部,海拔約800米,為七娘山脈第二高峰。這高度在內陸地區並不顯眼,在海邊卻有一種拔地而起直衝雲霄的感覺。

大雁頂率七娘山諸峰,四面環海而以狹長山脊與陸地相連,如鯤鵬展翅,翱翔於南海之濱。深圳作為古火山運動遺蹟上的濱海城市,氣候溫暖濕潤,碧海、藍天、青山、綠樹,都不稀奇。但像大雁頂這樣匯集諸般山海風光於一體,把山形海韻演繹到極致者,還是比較罕見的。而其廣納南海暖濕氣流,依山而上形成雲霧,或淡如煙,或濃如蓋,瞬息萬變,繚繞於山巒溝壑之間,亦是一絕。

我們第一天上山,遇到的就是濃霧天氣。山腳下還不覺得,天有些陰,潮濕悶熱,陽光透過雲層,遠海近山雖然不是很清晰,但能看出大體輪廓。到了半山,只見濃霧夾着細雨,鋪天蓋地而來,不多時便被籠罩在茫茫雨霧之中,分不清東南西北了。視力所及不過十餘米,走到蔭深處,竟有些嚇人。山頂也是濃霧,近旁有茅草隨風起伏,遠處則白茫茫一片,不知道哪邊是山,哪邊是海。

大雁頂頂峰立有一塊木質標示牌,我們在牌前流連着不肯離去。兩個巡山的工作人員走過來,說天氣不好,恐有雷電,請我們盡快下山。大家只好作罷,自我解嘲道,也許像大雁頂這樣號稱深圳第一山海美景,不是一次登臨就能讓你看到全貌的。

下山途中,遇上陣雨,霧卻有些消散的跡象。到得山腳,雨歇雲開,夕陽餘暉下的海灘,一片熱鬧景象。要不是回頭看見雲遮霧罩的山峰在天邊若隱若現,此伏彼起,恐怕早已忘記剛剛還置身濃霧的感覺。

入夜,天越發地晴得乾淨了。適逢中秋,南國海天月色毫不吝惜地展示出它的靚麗和嫵媚來。奇形的雲朵,在黛藍的天空飄浮着。月亮先是躲在雲後,把雲塊鑲上一層金邊,繼而跳出雲團,孤懸夜空,清輝如洩。不知不覺,雲的光邊從金色變成了銀色,隱隱透出清涼,萬籟聲寧,千峰默然。憶及白天山上所見,對照眼前粼粼波光,海風輕拂,歎為仙境:

 期期訪七娘 自許是檀郎

 南國秋風起 東洲大雁翔

 蔭深浮紫氣 霧重入仙鄉

 卻道嬋娟好 邀來就杜康

這便有了第二天的故事。由於雨後放晴,旭日朗照,晨空明亮如洗,七娘山諸峰逶迤裸呈,彷彿觸手可及。我們原計劃是去登大筆架山的,卻因突然而來的麗日晴空改了主意:再登大雁頂,讓今天的秀色與昨天的霧雲兩相對比,從而把這可遇不可求的山海大觀存於記憶之中。重複昨日路線,但感覺大不同了。登大雁頂通常從鹿咀起步,沿鹿雁科考線上行,途經多處觀景平台,或南北東西,或上下左右,交替觀賞各色景致,在山、水、島、灣轉換中直達山頂。鹿咀是大鵬半島伸向海心的一個小半島,由於颱風沖毀了前往鹿咀的公路,我們只得坐快艇前往,在一個遍布嶙峋怪石的小碼頭下船,穿過沙灘到鹿雁科考線起點,先行一段彎曲的緩坡路,再拾級而上。大雁頂的石階不如七娘山陡峭,但路程更長,一路上去還是頗費體力的。

大雁頂俏立於大鵬半島東頭,由此西望,七娘山脈呈現百態千姿:峰巒溝壑綿延起伏,岩石溪瀑獨具形勝,豐茂的植被和動物資源,變幻莫測的雲層、嵐霧、霞暉……七娘山脈是一個比較大的山群,自西而東,由新大、高嶺、東涌、鹿咀四個片區組成。有名的山峰除七娘山、大雁頂外,還有老虎座、三角山、川螺石、雷打公石、羊公禿、雞公禿、高嶺、東風嶺等十餘座。林森森,草萋萋,霧靄靄,水潺潺,置身其間,讓人留連忘返。聽資深驢友講,如果不做好充分準備貿然進入,是很容易迷路的。

西則綿延,東則遼闊。大雁頂山景秀麗,水景更具特色。在七娘山脈東延半島上,有一個低矮的小山頭,名「海柴角」,為深圳陸地最東端,因而是這座濱海城市最早看到太陽的地方。麗日霞輝下,海柴角如一首巨輪駛向大海,劈波斬浪。由海柴角往南,是煙波浩渺的南中國海,往北則進入大亞灣主體水域。大亞灣三面環山,北枕鐵爐障山脈,平海半島和大鵬半島東西分峙,如張開的巨臂,擁抱着這一灣碧水。整個海灣底部地貌平緩,平均水深11米,由北至南分布着港口列島、中央列島、辣甲列島三大島群,百嶼熨波,天海相接。

海灣西南部有大鵬澳,為深入大鵬半島的小內灣,因灣口的大、小辣甲等島嶼阻擋了來自南海的風浪,成為天然良港。浪騎遊艇會、大鵬遊艇會、七星灣遊艇會等海上娛樂設施,畫龍點睛般妝點着一灣無敵海景。鹿咀附近海域,則分布着各種形狀的斷崖,崖底有潮水悄然漲退,海面上點綴着或大或小的礁石,象形生動,如立似臥,在黃昏時節柔和的陽光映襯下特別有層次感。同時,霞光將天空染上暖色調,層層疊疊,惟美而夢幻。不少攝影發燒友把這裏當作拍照、攝像的勝地,經常有人來拍婚紗照或廣告片。難怪周星馳拍攝《美人魚》,要選這裏作主要外景地。

美不勝收的山色水韻,因為嵐霧纏綿而平添動感。晴朗天氣裏的「雲霧」,與陰雨天的「水霧」,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格調。昨天我們在雨霧中穿行,感覺像是被濃霧吞噬了。今天卻是雲霧在身邊飄然環繞,有一種騰雲駕霧的感覺。在人與霧的互動中,水霧讓人歸於霧,無助而壓抑;雲霧讓霧歸於人,輕盈而瀟灑。

當我們坐上返程的快艇,但見落霞孤鶩,秋水長天,一輪中秋月從海平面冉冉而起,不捨之情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