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倫表示,綠色金融大有所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擔當重要角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灼見名家」今日(25日)舉行「香港下一個5年」周年論壇暨七周年慶典,行政會議成員、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綠色金融大有所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擔當重要角色。

史美倫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制定綠色金融發展目標,香港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是外國投資者通往內地的橋樑,特區政府、金融業界及香港交易所,一直積極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希望憑藉背靠內地的獨特優勢,發展成為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

史美倫續指,大灣區是國家重大發展策略之一,國家支持香港進一步推動與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成為大灣區的綠色金融中心,推動金融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國家對於大灣區發展藍圖的制定,為區內綠色金融的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亦為香港金融業帶來巨大機遇。

最後,史美倫表示,香港交易所作為金融業重要一員,在推動區內綠色金融及可持續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同時,香港交易所亦是監管機構,有責任引導市場進步,如支持上市公司可持續發展,提升ESG標準,推出大量指引和培訓材料,幫助上市公司將相關考慮因素納入業務決策中,為投資者作出理性投資決策提供幫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