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海關「一姐」何珮珊創造歷史,除成為首名女關長外,更成為紀律部隊第一位內部晉升至部門首長的女性。她認為只要工作專業認真、正直堅毅,不論男女都可以擔當部門首長職位。她上任後分享其人生座右銘:「愈重要的事情,愈要親力親為」,故處理大事定必親自督師,並指自己有4大工作方向,包括推動「智慧海關藍圖」。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日前走馬上任。(中新社圖片)

何珮珊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回想過去30年的海關生涯,猶像昨日,她對數字較敏感,機緣巧合下加入海關,受訓及試用期期間亦發生不少難忘事,她笑指受訓期間與同學離開學院時無留意校長就在前方,故未有敬禮,結果受罰加操,或許是因加操提升體能,結果她畢業時獲頒督察基本訓練課程「最優秀學員」。

作為海關首位女關長,她認為女性與男性無分別,一樣可挑大樑,坦言:「我一直深信,專業認真及正直堅毅無分男女,關鍵不在於性別,而是是否有同理心、是否勇於接受挑戰和敢於擔當。」她又認為女性不一定要特別展示男子氣概才可在職場上獲肯定,即使保留女性形象,保持真我,亦可與男性相輔相成,在職場發揮所長,令整個領域變得多元化。

至於上任後目標,她強調有4項工作重點,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及防範恐怖主義活動、提升口岸通關能力、推行智慧海關藍圖,以及做好支援前線管理工作。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