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早前公布,提出佔地超過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理念,擬大力發展新界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提及,北部都會區不單只局限在新界北,亦包括新界東西的範圍;而報告內提及的綠道建設,將會貫徹新界東西,在保育生態環境的同時,亦是市民共享的綠色生活空間。

黃錦星表示,北部都會區理念裏,除了備受市民關注的新界西北的濕地和魚塘,執行範圍實際上是跨越新界東西兩邊;東邊有紅花嶺將會指定的郊野公園,以及在印洲塘一帶、世界級的地質公園;西邊有米埔、拉姆薩爾的濕地和相關將會保育的生態公園等等。在新界東西之間,政府會建造一個綠道,貫徹新界東西,方便市民。

黃錦星指出,政府現正積極對當區進行生態保育,亦會開展一個以科學為本的研究,包括在中心地區及周邊地方實施保育,涉及的高生態價值地區大約有2000公頃。在保護候鳥方面,政府會透過保育濕地、生態公園等,令鳥類的飛行路線及相關地區得到保障。

「這是一個好的機遇,也是一個好的想像。」黃錦星強調,綠道是是極為少見能連貫東西兩邊、世界級的生態地區。而北部都會區不單只是作保育用途,亦是市民共享的生活空間。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