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接種新冠疫苗前進行檢查,揭露部分港人或有心臟隱患。香港心臟衰竭學會調查發現,僅25%人會在接種前接受心臟檢查或諮詢醫生意見,當中的20%人因而被發現有心臟健康問題。該學會呼籲市民了解心臟衰竭症狀,以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調查發現,僅25%人會在接種前接受心臟檢查或諮詢醫生意見。(網絡圖片)

香港心臟衰竭學會早前委託調查機構,在8月13日至22日於網上向616名18至70歲或以上市民進行訪問,了解他們對接種疫苗及心臟衰竭的認知,並於今日(24日)公布結果。調查發現,76%人已接種或已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當中僅25%人會在接種前接受心臟檢查或諮詢醫生意見。在所有受訪者當中,有4%人因而被發現有心臟健康問題。

至於對心臟衰竭的認知方面,多達96%人對心臟衰竭有錯誤理解,未能識別心跳急促、呼吸困難、下肢腫脹、食欲不振等均是心臟衰竭的症狀。另外,有49%人在過去一年出現嚴重症狀,例如心跳急促、呼吸困難等,但其中八成人沒有求醫。

調查小組召集人曾振峰表示,留意到市民擔心接種後會引起心臟方面併發症而卻步,但強調病毒對慢性病患者的危險性亦高,接種好處遠大於壞處。學會會董余佩芝補充,本港及海外已有不少心臟衰竭患者陸續接種疫苗,部分醫生診斷不適合接種的可能只是短期血壓問題。

學會強調,新冠疫情持續,加上冬季即將來臨,均會增加心臟衰竭患者入院及死亡風險,呼籲港人保持健康生活習慣,遵從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以預防疾病。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