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媒體日前報道,有台商在大陸施打過兩劑科興疫苗,返台後致電詢問「1922疫情通報與傳染病諮詢服務中心」,得知可以到衞生所換取小黃卡。報道刊出後,指揮中心立刻轉軚,宣布只有在台接種疫苗才核發俗稱「小黃卡」的「COVID-19疫苗接種記錄卡」,在海外或中國大陸接種疫苗僅能登陸台灣地區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不核發小黃卡。《中國時報》報道,對此,洪秀柱批評,「全球認證科興、國藥這些疫苗的國家,遠超過認證高端疫苗的國家」,台灣何來不認可的道理,這是什麼邏輯?

洪秀柱今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5月疫情爆發時,許多經濟條件許可的民眾都到境外或者大陸地區施打疫苗,依照指揮中心現行的措施,即使施打的是WHO世衞組織EUL(緊急使用清單,Emergency Use Listing)的疫苗,回台之後也無法取得認證。這些當初自費出境打疫苗、替台灣省下疫苗的民眾,現在卻被當「疫苗人球」,指揮中心此舉,難道是在懲罰他們當時不乖乖待在台灣打高端?

洪秀柱痛批,世衞組織認可的疫苗,台灣何來不認可的道理?連未經三期試驗的高端疫苗都可以核發接種證明,經世衞組織核發EUL的疫苗,不但沒有辦法拿到小黃卡,連「黃皮書」(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都拿不到,這是什麼邏輯?

洪秀柱直言,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指揮中心發出的公文叫大家「返台後不需再追加接種」,21日發言人卻說「若在台灣補打過疫苗,最好攜帶兩地的接種證明,以免無法入境別的國家」,所以在其他地區施打過疫苗的民眾,到底指揮中心認為該不該在台灣補打疫苗?

洪秀柱指出,這些自相矛盾的措施,指揮中心也只能用政治口水掩蓋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