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在「出發廣州,飛躍南沙」網上論壇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大灣區對香港至為重要,是香港扣進國家經濟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香港將繼續在金融、創新科技、貿易、物流和文化藝術等領域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陳茂波提到,特區政府最近宣布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在這個新的發展布局下,香港的南北兩端將呈「啞鈴式」的發展,盛載着金融和創新科技兩大經濟引擎。他說,北部的創新科技產業,有利與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合作,營造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更完備的創科產業鏈,進一步加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大灣區發展的期盼。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資料圖片)

陳茂波又表示,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樞紐,將積極助力人民幣國際化。與此同時,香港將繼續是內地企業和地方政府首選的境外融資平台,和走進國際舞台的風險管理中心和財資中心;也將繼續為內地投資者全球配置資產提供理財服務;推動並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內地綠色經濟轉型,為內地政府、企業和綠色項目提供多樣化的綠色和可持續融資。

陳茂波續指,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最具優勢的其中一個領域是生命健康,而南沙的五大主導產業也包括創新科技和生命健康,兩地的合作空間廣闊,可以合力加強大灣區在這個領域的競爭力。至於貿易物流方面,南沙的航運物流發展已極具規模,與香港的航運中心優勢互補。香港、廣州、深圳可共同組成大灣區的國際集裝箱港口群,三地港口之間的合作,不但有利進一步提升大灣區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而且能更好服務大灣區的國際貿易和航運服務需求。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