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與「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今日(22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就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達成共識,同意假若兩組織有任何成員參選,「民主思路」與「新思維」會盡量互相協調,以聯合陣營的方式推動選舉工程,向全港市民推介互相支持的候選人,並形容雙方此次合作為「拍拖」。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的合作有四大綱領,第一維護一國兩制為跨越2047塑造有利條件綱領指出,「一國兩制」最適合香港的獨特境況,在中國的主權下,香港應繼續保持現有的生活模式及特色,並繼續發展及深化香港和國際社會的關係;第二肯定國家主權及保障國家安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不能成為破壞或威脅國家安全的地方。「民主思路」與「新思維」不認同癱瘓香港施政的行動,雙方相信在保障國家安全與維護核心價值間可取得合適平衡。

湯家驊(左)與狄志遠(右)以聯合陣營的方式參與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並形容此次合作為「拍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 攝)

第三塑造普選條件推動民主政治綱領指出,基本法承諾香港最終可以全面普選,「民主思路」與「新思維」願意和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不同政黨及政治團體、各個界別及香港市民共同合作和對話,增強互信,凝聚共識,推動「一國兩制」下的民主政制;第四提升管治質素落實官員問責以民為本及向民問責是政府良好管治的基礎,問責官員應該有施政綱領及指標,並定期向市民交待,聽取民意,而議會正是反映民意之重要平台。

湯家驊表示,「民主思路」有四五位同事有興趣參與立法會選舉,現時正廣泛聽取團體及個人意見,希望能讓香港市民看到參選的決心。他說,雙方希望透過今次的嘗試,重新整合「第三路線」力量,不會定義路線是否接近建制派,而是擴闊特區政治光譜,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為特區良好管治及民主發展,探索新方向。他續說,任何人士和組織如果認同他們的綱領和理念,都可商討合作,相信非建制派團結對選情有正面作用。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表示,此次選舉對非建制派極具挑戰,「第三路線」需要在民主進程中不斷演變。他強調,「我們注重維護本港選民的權益和基本價值,因此對政府的監察相對嚴厲,並且透過溝通與各持份者達成共識,才能找到香港前進的道路。」

最後,雙方共同表示是次共識及合作,並不代表組織上之合併,暫時亦只限於今次立法會選舉,雙方同意如有需要,會於選舉後再適時檢討合作方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