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記者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昆明局集團」)獲悉,為緩解入冬後全國生產生活用電需求增加的實際,昆明局集團優化運力安排,優先保障電煤運輸供給,9月份以來,昆明局集團共搶運電煤28萬噸,全力保民生、保市場、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昆明局集團優化運力安排,優先保障電煤運輸供給 (受訪者供圖)

10月22日10時,在宣威站電廠專用線內,一台螺旋式卸煤機轟隆隆地運轉着,在卸煤機的葉片撥動下,16輛滿載褐煤的鐵路敞車很快便被卸空。據了解,10月份以來,在雲南宣威鐵路貨場每天有近2000噸電煤抵達。

「電廠的發電負荷居高不下,在鐵路部門如此大的支持下,我們一定能夠完成電力保供任務。」國電電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宣威分公司燃料管理部副主任彭國雲說。

煤是電力產業的前端,也是火電廠的「食糧」。素有「西南煤海」之稱的雲貴交界地帶,擁有國電宣威電廠、大唐發耳電廠、貴州粵黔電力、盤江電投柏果電廠等多家燃煤電廠,是我國「西電東送」工程中的重要項目,依託鐵路便捷、重載、價優的運輸優勢,這些發電廠將來自雲南和貴州等西部省區的煤炭資源轉化為電力能源,輸送到東部沿海城市。

昆明局集團積極深入開展今冬明春發電用煤保供專項行動。建立健全與地方政府、電力企業的溝通機制,每天對接煤炭供需情況,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案」運輸方案,設立專門台賬,及時掌握電力企業的供給、庫存、消耗和運輸需求,全力保障電煤運輸組織,為企業解難紓困。

為提升電煤裝卸及運輸效率,昆明局集團加強運力供給,持續優化電煤運輸各環節作業,做到快裝快卸、優先取送,各電煤主要運輸車站,每日根據電廠用煤需求,按照優先批車、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放行、優先卸車「五優先」原則,提供運力保障。積極推動電煤集裝運輸運輸,既解決發電企業燃「煤」之急,又通過綠色低碳物流體系保護環境。

昆明局集團優化運力安排,優先保障電煤運輸供給(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