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樓上書店,所售書籍品種眾多,是不少讀者的「淘寶」地,不過,由於香港缺乏對書籍等出版物內容的監管,也成為一些反中亂港書籍的藏身及銷售地。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收到市民的投訴,前往訪察發現,旺角一帶多家樓上書店公然售賣大量煽暴書籍,其中有一本由台灣地區出版、內容來自包括香港理大學生會學生報編委會在內的《反送中攝影集》更充斥大量美化暴力及仇恨警察的內容。有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此類書籍的內容明顯是鼓吹黑暴、仇視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相關刑事罪行,特區政府有關方面應盡快搜集證據採取行動,同時也應加強對此類書籍的監管。

樓上書店的門口張貼煽暴海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日,香港文匯報記者接到市民舉報,指旺角多家樓上書店充斥大量反中亂港、仇恨政府的書籍,這些書籍往往被放在書店的當眼之處,以此吸引黃絲讀者。此外,有部分書店更公然售賣黑暴海報及明信片,以此招徠年輕人幫襯。

影集放當眼處 宣揚反中亂港

記者連日到旺角上述樓上書店觀察,發現一本叫做《反送中攝影集》的書籍,聲稱有關圖片來自「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學生報編輯委員會」等多個攝影者。雖然該影集在主編序中宣稱「不對『反送中』活動給予任何評論」,但實際上,影集中充斥大量美化暴力、仇恨政府的圖片和文字解說。

在一些樓上書店,宣暴書籍公然擺放在當眼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該書首先專訪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其播「毒」觀點包括「推動《逃犯條例》,其實就像是取消了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等等。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曾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台獨」的林榮基,在2019年時出走到台灣,隨即抹黑《逃犯條例》修訂,在接受黃媒訪問時,更揚言「一個地方要有獨立,才能顯現自由」,所以他不但支持「台獨」,亦支持香港「獨立」。

在書店出售的攝影集中,刻意以大量的圖片歪曲警方的執法行動,更用「人人得而誅之」的文字煽動「殺警」。

書中的圖片和解說大肆美化2019年的黑暴活動。例如2019年黑暴分子衝擊立法會、惡意塗鴉區徽的破壞行動,書中竟以「這次齊上齊落的行動,感動所有人,直接蓋過破壞本身的爭議」作為配文,試圖為破壞行為「洗白」。而在製作「連儂牆」、隨處塗鴉以破壞公物之時,該書則認為是「整場抗爭中其中一個最美麗的風景」。當年8月8日黑暴非法佔領機場期間,因黑暴在機場的惡意聚集,導致通道被堵,不少旅客被迫停留機場,然而,該書卻對此事沒有絲毫體現,反倒更激進表示「歡迎每一個回家的香港人,參與這一場關乎自由與香港價值之戰」云云。對於2019年國慶當日出現的黑暴破壞活動,書中文字更是大肆攻擊中央政府,指「10月1日,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云云。

圖文抹黑平亂

煽「仇警殺警」

這名向香港文匯報舉報的市民指出,該影集的第72-73頁,用文字大肆抹黑香港警察在止暴制亂中的正當執法行為,用狠毒的語言稱「從來沒有想香港警察會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得而誅之,成為與黑社會、流氓的同義詞」。他指出,這明顯是煽動「仇警」甚至「殺警」。

資料顯示,該書於2019年11月出版,目前是第六次印刷(2021年3月31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這種煽暴仇警書籍竟能依舊在書店公然售賣,有光顧書店的市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類書籍讓年輕人走向偏激,應盡早下架,不應再荼毒年輕人。同時,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也應加強執法,對這類明顯屬於反中亂港、美化暴力甚至煽動『港獨』的書籍加強監管。」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