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日報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英國相關部門正在對德爾塔變異毒株的亞種病毒AY.4.2展開密切監測,這種新變異株已經給英國帶來了越來越多的感染。

英國衞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的一份報告指出,9月27日這一周,變異株AY.4.2造成的確診病例數佔總數的6%,並且「呈上升趨勢」。

人們對該變異株知之甚少,一些專家認為它可能比最初的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傳染性略強,但這種說法尚未得到證實。儘管變異株AY.4.2導致的確診病例數越來越多,但英國尚未將其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計算系統生物學(Computational Systems Biology)教授、遺傳學研究所(Genetics Institute)所長弗朗索瓦•巴洛克斯(Francois Balloux)19日表示,該變異株在英國以外的地區仍很罕見,僅丹麥和美國記錄了少量病例。「由於變異株AY.4.2的發病率仍然相對較低,其傳播率增加10%可能也只會導致少量的病例增長。因此,它並沒有造成英國近期的病例增加。」他說。

專家們認為,現在確定變異株AY.4.2是否會成為主要傳播毒株還為時尚早。倫敦瑪麗女王大學流行病學高級講師迪普蒂•古爾達薩尼(Deepti Gurdasani)表示,德爾塔變異毒株在幾周內就迅速超越阿爾法變異毒株,但這種情況在變異株AY.4.2上還沒有看到,目前的增長比較緩慢,說明它的傳染性並不高。

但報道指出,變異株AY.4.2在英國的出現印證了科學家在疫情期間的警告——(病毒的)高速傳播能夠創造新的變異株。自夏季英國取消多數防疫限制措施以來,單日新增病例和每百萬人中的死亡病例數都是西歐地區最高的。

當地時間19日,英國報告了223例死亡病例,是三月初以來最高的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衞生官員敦促政府恢復佩戴口等防疫措施,以緩解衞生系統的壓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