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在21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表示,中國的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也不是一個「隔離區」,更不是人為設定的禁區。建設國家公園的目的之一就是使民眾能夠享受到國家最美、最優質的生態產品。

日前,中國宣布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國家公園。社會各界對國家公園是否對公眾開放高度關注。

對此,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表示,堅持全民公益性是國家公園重要的理念之一,國家公園是最好的生態產品、最美的自然課堂、最有吸引力的生態體驗勝地,肯定要對公眾開放。

唐小平表示,將對國家公園劃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核心保護區裏原則上只對科學研究、考察、監測等活動開放,一般控制區的範圍內要劃一定區域,對旅遊者、公眾開放,滿足公眾進入自然、親近自然的要求。

據介紹,中國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了中國陸域近3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公園均位於中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關鍵區域,實現了重要生態區域的整體保護。

中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三個等級,其中國家公園是保護強度、保護等級最高的。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