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澤銘表示,香港國安法未有囊括所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有必要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建議政府盡早展開公眾諮詢,真正聆聽和理解各界的意見和顧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澤銘希望律師會可與特區政府共同做好解說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社會期待香港律師會堅持以專業精神服務香港和國家。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上任律師會會長一個多月以來,一直向外界介紹律師會的工作、宗旨,努力化解外界對香港法治狀況的誤解,而解說香港國安法是當中最重要的工作。他並指,香港國安法未有囊括所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有必要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建議政府盡早展開公眾諮詢,真正聆聽和理解各界的意見和顧慮。 

今年8月31日,陳澤銘當選香港律師會會長。他在就職感言中表示,律師會接下來的工作會特別聚焦維護法治、促進會員團結,以及維持法律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陳澤銘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上任以來一直代表律師會接觸不同團體、各國駐港領事代表,介紹律師會的工作、宗旨,以及努力化解一些外界對香港律師會,甚至香港法律界的誤解。他認為,過去香港因為各種社會事件導致出現分化現象,律師會亦面臨同樣問題,作為會長他會傾聽所有會員的意見,希望可以找到求同存異方式。他續指,律師會未來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律師會的會員都分化、不支持的話,相關工作將會較難開展。

憂法治被抹黑 影響外資投入意願

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仍遭到別有用心者抹黑,導致部分外國人士對香港的法治狀況存有疑慮,包括擔心香港的營商環境等。陳澤銘認為,對香港法治的疑慮會影響他們在香港的投資意願,「作為會長,我有責任向他們解說香港的實際情況,以及國安法條文。」

他坦言,對外國公眾解說香港國安法並不容易,因為他們通常不熟悉法律,但為了令更多人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必須開展相關工作。而針對外國法律界人士的解說,他會集中用比較法,對比香港國安法和其他國家國安法的條文,從而令大家對香港國安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他希望律師會可與香港特區政府聯手,共同努力做好解說工作。他並提到,特區政府律政司已經做了大量相關工作,如舉辦多場國際論壇,討論香港國安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以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等,律師會亦積極參與這些論壇,將香港真實情況反映給國際社會。

盼夥政府做好解說工作

對於社會關注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陳澤銘強調,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香港應自行立法,應對香港國安法中未有囊括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針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解說工作,是推動是項立法的重中之重,他希望特區政府盡早進行公眾諮詢,提出草案並討論,而律師會下的專責委員會,亦會詳細考慮並提出意見。

他對公眾諮詢的方式持開放態度,認為最重要的是特區政府要真正聽到市民及各界意見,並嘗試理解他們的顧慮。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