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佔地超過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理念,強化與深圳合作,形成「雙城三圈」。與香港向來聯繫緊密的羅湖區,早於2017年便在深圳率先提出打造深港口岸經濟帶的概念,不斷深化與香港合作。

中共深圳市羅湖區第八次代表大會今日開幕。受訪者供圖

在今日(19日)開幕的中共深圳市羅湖區第八次代表大會上,羅湖區委書記劉勝作報告指出,羅湖未來還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助力灣區融合發展,包括引入香港優質教育資源,爭取區人民醫院納入跨境轉診服務和「港藥通」機構,探索港澳專業人才備案後提供服務。

同時,通過推動深圳火車站-羅湖口岸片區改造升級,探討香港東鐵線北延至羅湖口岸;加快轉移文錦渡口岸貨運功能,升級為商務型陸路口岸等舉措,提升輻射灣區能力。

此外,未來羅湖將強化交通、交流、消費三大樞紐地位,加快提升暢通聯通、融合協同的「灣區樞紐」能級,包括打造「聯通深港、通達灣區」的交通樞紐、「開放包容、深度融合」的交流樞紐、「品牌匯聚、潮流引領」的消費樞紐。

記者了解到,作為港人最熟悉的片區,羅湖與香港關繫緊密,在與香港民生領域的規則銜接方面已經做出諸多創新探索。劉勝表示,羅湖首創深港社區「結對子」模式,率先出台支持港澳人才就業創業政策等,大梧桐新興產業帶也成為廣深港澳科技走廊重要節點。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