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表示,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及部分內閣成員昨日(17日)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日方應切實信守正視並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在靖國神社等歷史問題上謹言慎行,徹底同軍國主義切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趙立堅強調,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犯有滔天罪行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日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消極動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身侵略歷史的消極態度。

此外,韓國政府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評論稱,韓方對日本領導層人士再次參拜美化侵略戰爭和戰犯的靖國神社,並供奉祭品的行為深感失望和遺憾。韓方敦促日方以新內閣成立為契機正視歷史,以實際行動表現對歷史問題的虛心反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