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文/盧建輝 圖/文 澔)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專訪時表示,自去年6月30日實施香港國安法,遏止黑暴立竿見影。受荼毒的年輕人承擔法律後果後,社會應接納和給予這批年輕人出路,避免他們再被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去搞所謂抗爭。

圖:蕭澤頤指黑暴過後市民守法觀念下降,涉及年輕人的罪行有所上升,包括行劫、爆竊、毒品、運毒、刑毀及學校欺凌等。

蕭澤頤在專訪中多次痛斥,策劃黑暴的搞手摧毀萬千個家庭和小朋友,整個社會都應該聲討他們。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特邀資深媒體人、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擔任主持,日前在警察學院專訪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蕭指出,黑暴影響市民的守法觀念,在2019年前本港整體罪案率穩步下降,但2019年全年整體罪案較2018年上升9%,2020年全年整體罪案數字亦較2019年上升7%,當中大部分是涉及黑暴案件如刑毀、非法集結等。

自去年6月30日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遏止黑暴立竿見影,但蕭澤頤指出,黑暴過後民眾守法觀念下降,涉及年輕人的罪行有所上升,包括行劫、爆竊、毒品、運毒、刑毀及學校欺凌等,亦有年輕人被人利用去收數、非法淋紅油,現時警隊會透過家教會、教師及家長,以及不同持份者宣揚守法意識。

恐襲有萌芽趨勢 需全民反恐

蕭澤頤憶述,2019年底有警員在黑暴現場拘捕一名13歲少年,警方問他為何拿着鐵槌和士巴拿,原來他是看到網上有帖文煽動人把武器擺在集會的草叢堆,聲稱要「伸張正義」;警方反問少年為何在網上帖文的人不自己出來擺武器?該少年想一想後如夢初醒,發覺被人利用做「爛頭蟀」,當場嚎哭起來。蕭澤頤說,很痛恨那些宣揚所謂「違法達義」的立法會議員和法律學者,散播「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等歪理,把別人家的孩子推到前線送死,絕對是比無恥更無恥,這些政棍、學棍摧毀了成千上萬個家庭和小朋友,整個社會都應該要聲討反中亂港分子。

蕭澤頤又指出,黑暴策劃者和參與者現時可能化整為零,等待時機再大搞「顏色革命」,因此警隊會擴大情報蒐集,若有大型活動時,會作高姿態巡邏,盡快打擊任何暴力團夥,將發生恐襲的危機減至最低,並且加強宣傳反恐教育,提高市民危機感。

被問到警隊早前拍攝宣傳短片《守城》是否為防止恐怖襲擊?蕭澤頤表示,不排除香港有恐襲的可能,例如七月在銅鑼灣發生的「孤狼式」襲警案,警隊早前偵破的激進「港獨」學生組織「光城者」密謀策動炸彈恐襲,另揭發超過20宗藏有真槍實彈、爆炸品案件,顯示恐襲在本港有萌芽趨勢,因而更要擴大情報網,實行全民反恐,鼓勵市民舉報,解除恐襲威脅,市民若有懷疑可致電國安熱線,攜手維護社會穩定。

香港經歷過去兩年政治洗禮,有人覺得警察是工具,無同理心,對警察有誤解和不同看法,蕭澤頤相信只要警方專業地工作,可以改變市民的看法。他舉例指,早前一名15歲少女被行劫和暴力對待,當時少女很驚慌,負責處理案件的警員沒有急於即時詢問罪犯資料,而是先平服少女的心情,少女的媽媽之後改變了以往對警察的誤解,亦認清黑暴期間針對警隊的假新聞。

警嫂大減40磅成功投考警隊

蕭澤頤續指,黑暴影響投考正規警員的人數,但投考輔警的人數則破了過去五年紀錄,相信不少市民希望加入警隊協助維持治安。他說,有一名警嫂(即警察太太)1998年中五畢業時,與同學一起投考警察,男的成功加入警隊,女則未能通過,其後同學變夫妻,現時育有兩名子女,分別9歲和15歲,黑暴期間丈夫日以繼夜參與防暴,非常辛苦,太太想為警隊出一分力,於是再次投考,她的體重由受訓前的156磅,大減至畢業時的115磅,給果以40歲之齡畢業,證明只要有心有目標,大家都可以加入警隊貢獻社會。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