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大火釀成46死、41傷的慘劇,15日公布的罹難者名單顯示,其中約半數年逾六十。此番大火,使「鬼樓」中弱勢群體的生存淒境為公眾所知,有台媒嘆「一把大火燒出弱勢族群的悲歌」。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及中時新聞網等媒體報道,此次火災是台灣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致64死)後,死傷第二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也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警方追查火災起因過程中,在一樓郭姓住戶後方房內找到燒焦香爐,且發現其黃姓女友人曾入內喝酒、離開後室內冒出火光。警方已將兩人列為重要關係人帶回審訊,詳細肇因仍待釐清。

事故引起台灣社會悲慟之餘,大樓中惡劣居住環境和住戶生存境況也被曝光。《聯合報》登出圖文報道《在城中城奪命大火前那些住戶被遺忘的心酸故事》,文中照片顯示,大樓樓道陰暗狹長、暮氣沉沉,房間破舊、擠滿雜物。報道說,住戶不少是癡呆或獨居的弱勢長者,就住在這種三四坪(一坪約為3.3平方米)的小套房中。大樓所在的鹽埕區府北里里長林傳富表示,任里長6年多來,已處理過此樓不下10件獨居老人死亡數日而無人知的事件。

長者住戶:無人照顧卻無補助

《天下》雜誌報道指,隨着鹽埕區沒落,繁華一時的「城中城」大樓空置戶愈來愈多,今已「淪為社會底層棲身處所」,住戶獨居比例高。儘管環境破舊,許多住戶覺得「至少是個容身之所」。

報道述及多名樓內老人的辛酸故事。一名73歲張姓老翁,稱考慮到女兒有自己的家庭要顧、無暇顧他,便獨自居住。為了省錢,老人手機平時都關機,僅在預約看病時才開機。他感嘆當局社會福利措施沒有照顧到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像他明明無家人照顧,卻申請不到社福補助。

另一名81歲黃姓老人,也是不想麻煩子女,靠每月三千元新台幣的老人年金省吃儉用度日。還有老人家中馬桶壞了、浴室漏水,均無錢修理,餐食多靠愛心團體送便當飽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