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反中亂港分子死心不息。在修例風波期間因觸犯法律而鋃鐺入獄的在囚者,繼續成為他們洗腦、利用的對象。香港文匯報近日發現,不少政治立場鮮明的反中亂港分子以所謂「在囚手足」的名義在網上眾籌,聲稱所收資金「用於減輕家人負擔」、「減輕出獄後的負擔」、「改善手足生活」云云。有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人等籌錢的真正用途無從了解,不排除是在籌集黑暴基金,特區政府應調查清楚其中會否涉及違法情況,積極採取行動,及防止黑暴死灰復燃。他們並呼籲,市民遠離這些企圖博取同情的眾籌平台,更不要參與其中,以免助長歪風,甚至因而墮入法網。

香港文匯報近日發現,不少人都以所謂「在囚手足」的名義在網上群眾募捐平台Patreon發起眾籌,部分明碼標價籌錢,部分則聲稱每個月付一定數目的錢就可以得到在囚者的分享,如所謂「心路歷程」、畫作、見聞、獄中生活,甚至可與在囚者成為筆友等。這些頁面收費由幾蚊美金至幾百蚊美金不等,多數聲稱所收資金會「用於減輕家人負擔」、「減輕出獄後的負擔」、「改善手足生活」云云(見表)。

陳勇:呃支持者同情者資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這些頁面背後的操作者中,不排除有一些已經潛逃或隱匿者。他們利用被捕者繼續「食人血饅頭」,欺騙支持者及同情者資源,不僅非常不道德,而類似的活動更可能變成香港未來穩定發展的隱患:這些幕後分子利用眾籌網站所籌集的錢,極有可能用於日後繼續進行地下活動或黑暴。

他指出,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已逐步走回正軌,然而大家不能掉以輕心,需要防患於未然,在源頭上防止一切死灰復燃的可能,並要求特區政府執法部門及司法部門首先要依法調查清楚有關現象是否涉及違法情況,同時要採取適當措施,防止黑暴勢力繼續發酵,再次毒害青年人及市民。

容海恩:籌款活動必須監管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認為,香港籌款活動必須要進行監管。這些籌款頁面,美其名為「幫助更生人士」,然而所籌到的錢如何運用根本無從了解,甚至有可能用於繼續搞黑暴。

她強調,警方應該大力調查現時籌款亂象,又提醒市民,大部分此類所謂眾籌都是招搖撞騙,用卑劣手法博取同情,目的是謀取利益,盼市民小心受騙,不要助長歪風。若在囚者家人確實需要幫助,應向社會福利署尋求協助。

李鎮強:政府應定期放蛇調查

自由黨副主席李鎮強擔心,類似的募捐行為會令在囚者有不勞而獲的錯覺,導致其更加不知悔改,認為入獄都可以有收入,助長他們出獄後繼續進行反中亂港行為。

他指出,在網站內收到付款而展示的信息並沒有受到監管,不排除包含反中亂港甚至「港獨」信息,以及煽動言論。特區政府應定期放蛇進行深入調查,以及對相關網絡平台散播的內容進行規管,以防有市民被煽動而作出危害香港的事情。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