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14日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歡迎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展開國際合作。

據新華社報道,林西強表示,載人航天探索是人類共同的事業,離不開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載人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俄羅斯、德國、法國、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國家的航天機構,以及聯合國外空司、歐空局等航天組織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與交流。

林西強說,中國空間站的建成,將為我們開展包括航天員聯合飛行在內的更廣泛的國際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事實上,已經有不少國家和地區向我們提出了這方面的意願。在航天員選拔訓練方面,也已經開展了合作,比如,中國航天員曾赴俄羅斯參與訓練。本次乘組中的航天員葉光富就曾於2016年參加過歐洲組織的洞穴實驗,歐洲航天員也曾於2017年參加過中國組織的海上救生訓練。

林西強表示,對於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展開國際合作,我們持歡迎態度,相信在中國空間站完成建造,進入運營與應用發展階段後,大家將會看到其他國家的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的飛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