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從13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布會上獲悉,《廣東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正式發布,其中提到全面深化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並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主要載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合作區建設。其中提到多個粵港澳合作規則銜接和平台建設,包括爭取國家授權開展創新要素出入境綜合改革試點,搭建粵港澳大型科學儀器設施資源共享平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等。

橫琴將成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載體。圖為正在建設中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敖敏輝攝

橫琴、前海布局大灣區科創合作創新平台

規劃提出,更好利用港澳開放創新優勢和廣東產業創新優勢,深化粵港澳在產業發展、技術攻關、創業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轉化等領域協同創新,推動粵港澳三地實現更高水平的創新「一體化」發展。其中,橫琴、前海、落馬洲河套地區三個合作區將成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載體。規劃提出,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高水平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

在橫琴,將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基礎設施,鼓勵創新主體積极參与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高標準建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院校的產學研示範基地,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加快建設廣東省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攜手打造橫琴中藥新藥技術創新中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