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駐華大使傑納利·阿克拉姆(香港文匯網記者 秦占國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12日,在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主題論壇——「一帶一路」:文明之路的歷史與未來的第一場對話會上,阿塞拜疆駐華大使傑納利·阿克拉姆在演講中表示,阿方願與中方一道,以「一帶一路」為契機對接雙方發展規劃,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合作,擴大文化、教育、地方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

傑納利·阿克拉姆說,在歷史上,絲綢之路加速了人類的文化發展。它為文化間的交流成作出了巨大貢獻,成為了一種催化劑,絲綢之路的貿易路線不僅使整個亞洲和歐洲的商人能夠交換商品,同時還將大陸不同地區的人們引入了新的信仰、政府、制度、文學流派、音樂風格和視覺形式。

傑納利·阿克拉姆進一步表示,反過來,這些交流也塑造了每個地區的藝術、語言、宗教、經濟和政治。中西之間的文化交流提供了互利共贏,共同進步的機會。在過去2000年間,從中國到西方的經濟路線上新興定居點成長成為了大城市、文化和文明的中心。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出現的新的社會哲學觀點、文化模式、進步和發展,由於這條歷史路線也已經傳播並且全球化。

傑納利·阿克拉姆還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中國傳統的互利互惠、共同利益、合作共處、共同發展的精神,儘管全球局勢動盪不安,但「一帶一路」倡導的是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尊重他人利益,推進各方的共同利益。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