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在12日舉行的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上,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演講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不僅是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的基因,也是對以往人類經驗的新發展,超越了種族、文化與國家的界限,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的今天,「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倡的文明對話,更彰顯其重大價值所在。

這是10月12日拍攝的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開幕式現場。(新華社)

吳為山還從藝術家的角度對文明互鑒提出了倡議:「展望未來,我認為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聯繫,促進往來:第一,多辦展,用藝術經典增進相互了解與相互尊重;第二,多研討,通過思想碰撞、交融形成共識;第三,讓雲上交流常態化:第四,加大文化經典相互翻譯的力度。」

吳為山進一步說,上述皆屬文化交流,而交流貴在於三個「一」:一張臉、一顆心、一個魂。一張臉,是指民族、國家的文化特徵;一顆心,是彼此坦誠、真摯、溫厚之心;一個魂,是共同珍愛、維護世界和平之魂。只要我們大家面對面,心連心,平等、平和地對話,就能在同一片天空下,有所作為。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