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今日(12日)舉行啟動禮,是全港首個樂齡科技一站式服務平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等出席啟動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啟動禮。(政府新聞處)

「a家」服務設立了兩個服務中心,分別位於沙田和火炭,透過跨專業團隊、地區協作和醫社合作,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一站式及全面的樂齡科技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加強大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及應用,讓社區或離院長者以可負擔的價錢租用器材,提升居家安老的信心和能力,協助他們留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

據了解,「a家」服務是一項為期4年半的試驗計劃,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1.67億港元,由社聯主辦及統籌。三個核心營運機構包括香港紅十字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及聖雅各福群會,分別負責計劃的教育服務、租賃服務、清潔及保養服務。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本屆政府重視安老服務,在4年間已將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增加了85%。政府一直希望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只是後援,新一份施政報告亦再次強調,繼續增加日間護理及居家照顧這兩方面的服務,讓長者和殘疾人士可以居家得到照顧。她樂見「a家」服務成立,將樂齡科技真正帶入社區,並透過與社聯及三間營運機構協作,加快長者及照顧者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及應用,將樂齡科技普及化。

林鄭月娥(左二)觀看長者義工在啟動禮前示範使用樂齡科技產品。(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右一)觀看長者義工在啟動禮前示範使用樂齡科技產品。(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