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吸引更多港澳人才落戶,深圳雙選會首次增設港澳人才專區,多家企業推出涉外崗位,精準引才。圖為就業指導和簡歷診斷區吸引大批求職者。\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10日,第25屆全國高校畢業生秋季就業雙選會(簡稱「雙選會」)在深開幕,逾650家深圳本土用人單位現場攬才,共提供超3萬個就業崗位。為吸引更多港澳人才落戶,大會首次增設港澳人才專區,多家企業推出涉外崗位,精準引才。同時,針對今年新出台的人才相關政策安排專人現場答疑,便利港澳青年進一步了解深圳人才就業保障體系和政策支持。不少應聘港生表示,隨着各類扶持政策的落地,補貼力度大,內地就業的吸引力在提升,就業的選擇也更多元。

記者在現場看到,根據深圳產業發展趨勢和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需求特點,劃分現代物流、金融、文化創意、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高端裝備製造等產業專區。參會企業中,包括正威、平安、華潤等16家世界500強企業,深圳機場、燃氣集團、水務集團等70餘家優質國企,方大集團、順豐速運等近60家上市公司。

國企最吸引 「碩博」比例高

據統計,現場參會1.6萬人次,用人單位收到簡歷總數約1.8萬餘份,現場達成初步就業意向率近28%。有65%求職者來自廣東高校,超過82.95%的求職者學歷在本科以上,其中碩博學歷佔比42%。從各區域的熱度來看,國有企業專區依舊最具吸引力。

在港澳人才專區,記者看到,招聘單位不乏醫藥、金融、IT、智能製造等領域的知名企事業單位。沃特沃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朱林表示,此次招聘的崗位主要是工程師、銷售運營等,求職者中超7成是香港高校畢業生。從簡歷上看,香港求職者的實習經歷會更有優勢,多數人參與的國際化實習項目較多;面試時明顯會在英語的表達上展現出較強的能力。香港應聘者會優先考慮海外銷售、助理和研發類崗位,重點關注應聘者的專業知識面儲備是否扎實等。

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的港青林子琦表示,自己更傾向於在廣州或深圳就業,「智能製造行業是現在比較火熱的行業,自動穿戴、機器人等領域都是很好的發展方向,而深圳在這個領域可以選擇的企業很多,有很大空間。」他認為,考慮匯率、生活成本等因素,內地和香港的薪酬待遇差距已經不大。

深圳港中大 向全球招才

今年雙選會現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推出幾十個面向全球招聘的行政崗位、學術崗位和科研崗位。該校人力資源處處長梁振鳴表示,學校新開音樂學院、醫學院,有較多的教職和學術等崗位需求,已收到的簡歷中研究生以上學歷佔比較高。他直言,除了國際視野和英語能力,香港年輕人的優勢還在於勤奮和認真。

梁振鳴是香港人,在深圳已工作7年,他認為深圳的高速發展為香港青年帶來很多新的機會,為了吸引人才,政府也陸續出台一些人才政策、獎金補助,包括香港人就業已無需申請工作證等便利的配套政策。

除招聘專區外,雙選會還為求職者特別開闢人才服務街,圍繞畢業生面臨的就業困惑和求職疑難提供多元化服務,主要分為就業指導、政策諮詢、職場充電和高校服務四大區域。在政策諮詢區,針對今年新出台的人才相關政策進行宣傳並安排專人答疑,便利港澳青年進一步了解深圳人才就業保障體系和政策支持。

據深圳市公共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張鴻介紹,港澳青年在就業政策方面與深圳市高校畢業生享有同等待遇,符合要求的的香港畢業生可申領求職創業補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靈活就業社保補貼、基層就業補貼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生活補貼。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