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在颱風「獅子山」影響下,香港昨日大部分時間懸掛八號東南烈風信號,市面部分服務暫停,外賣平台成為市民安坐家中「醫肚」的好幫手,不少外賣平台在八號風球生效初期仍繼續接單,甚至有平台營辦商額外付3元附加費,利誘外賣員冒着狂風暴雨送外賣。多名外賣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嘆道:「我哋條命就值幾蚊?」他們直言,平台營辦商雖然支配外賣員一舉一動,但雙方沒有僱傭關係,外賣員屬「假自僱」,既沒有勞工福利,工作期間發生意外也無勞工保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有外賣平台走法律罅,逃避僱主責任,建議特區政府立法規管外賣平台,加強對員工的勞工保障。

●八號風球下,外賣員冒着狂風暴雨送外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颱風吹襲下,香港昨日市面颳起狂風大雨。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八號風球生效期間,在大圍遇見一名非主流外賣平台的送遞員,他狼狽地逆風而行,其間小心翼翼護着手上的外賣貨品,沒有理會記者的提問。

小額附加費利誘冒雨開工

原來,有部分外賣平台,尤其一些規模細小的平台,即使在惡劣天氣下仍繼續接單,甚至額外支付3元至10元的附加費,吸引外賣員冒雨開工。在主流的外賣平台方面,外賣平台foodpanda在天文台昨晨6時40分懸掛八號東南烈風及暴風信號後17分鐘發出公布,通知外賣員暫停送遞服務;deliveroo在一小時後亦在社交平台發出相似的公告;UberEats在近4小時後才向外賣員發出相關通知。

●八號風球下,外賣員冒着狂風暴雨送外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早前因失業轉職外賣員的甘先生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天氣愈惡劣,外賣平台的生意愈火爆,「市民都怕出街淋濕,打個電話或者撳個掣就有外賣,幾方便。但我哋(外賣員)就搵命博。」除非是八號以上的風球,否則外賣平台一般都會如常運作,「即使傾盆大雨都要如常送餐,無法子啦,為生活,只好頂硬上。」

有時因為太多外賣員在惡劣天氣下停工,外賣平台會支付十元八塊的附加費,吸引他們開工接單。甘先生慨嘆:「我哋條命就值十蚊八蚊?」在滂沱大雨下駕駛電單車送外賣其實十分危險,「路上人多車多,人哋四個轆(房車),我們只有兩個轆(電單車),出事的話好嚴重。」

雖然是高危職業,但他指出,外賣員與平台無僱傭關係,平日無勞工福利,一旦出事,平台可以將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在簽約(合作合同)時,平台沒有詳細說明我們有任何保障。平台話就話有幫我哋買保險,但不清楚相關金額,其實咁高危,平台應給予外賣員更高額的保險保障。」

同時在兩間外賣平台接單的外賣員Vicky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部分外賣員的經濟能力有限,雖然明知惡劣天氣下開工,出意外並無保險可賠,但為了賺多一蚊得一蚊,不少外賣員反而希望在惡劣天氣下開工,「今天(昨天)早上,有外送員接到單,送到早餐,收到小費感開心,豈料之後平台暫停服務,大半天沒有收入了。」

為安全減速送餐 遲到收負評礙接單

他坦言,外賣員是手停口停的行業,平台營辦商不會保障他們的生計,而在惡劣天氣下工作,外賣員工作壓力加重,「昨日(前日)黑色暴雨警告下工作,難免有危險,尤其是電單車外送員,他們為了安全會減速送餐,但遲咗會被客人黑面,收負評的話,平台會將外賣員評級下降,影響之後接單。」Vicky冀市民可以有點同理心,多點體諒。

foodpanda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一直以員工安全為首要考慮,因此在天文台發出八號烈風及暴風信號或黑色暴雨信號等情況下會立即啟動應變程序,包括盡快對外發出暫停服務通知。deliveroo則表示,在極端天氣下會盡快停止平台送餐服務,並會繼續審視及檢討相關營運程序,保障外賣員安全。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