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2021前海數據經濟論壇9日在深圳前海召開。本次論壇包括開幕致辭、主旨演講、研究院下屬研究中心聯合啟動儀式、五大專題討論四大部分,從「數據價值」、「數據交易」、「金融科技」、「政務數據」、「雙碳戰略」五大維度,讓參與論壇的國內外頂尖學者、企業家、政府領導,緊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熱點問題,聚焦產業轉型、產學研合作、跨界協同和科技創新等等展開深入研討。

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下屬四大項目中心成立。(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攝)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經濟學諾貝爾獎獲得者James J.Heckman就《大數據、新數據及其創新分析方法:經濟與計量分析》議題發表演說。他指出信息電子科技時代,能反映人類活動的數據層出不窮。經濟學家都在關注如何從海量數據中挖掘出有價值的信息,讓數據「說話」,相關經濟學研究也不可避免地與大數據愈發緊密地結合。比如,機器學習可用於房屋價格、「自雇」現象(Self-employment)的分析預測;由此看來,利用大數據的實時特徵建立預測模型,開展政策、影響、分析等工作,將會對人類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論壇上,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下屬四大項目中心成立,分別為智道科技金融研究中心、華電南自智能網絡與清潔能源研究中心、虛擬經濟研究中心、衛星大數據研究中心。

2021前海數據經濟論壇在前海舉行。(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攝)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巡視員、深圳先行示範區專家金融組副組長林居正在論壇上表示,今天的深圳已成為亞太地區金融科技的領跑者,擁有平安科技、微眾銀行、騰訊金科等領先的巨型金融科技企業,同時還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金融科技在銀行、證券、保險、支付、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跨境金融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此外,深圳還擁有多層次的人才培養機制,在「前海深改」一體化合作與創新的背景下,舉辦首屆數據經濟論壇,將推動深圳金融科技和金融業再創新輝煌。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世平表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將與前海打造中國數據經濟發展的「前海樣板」,努力建設成為全球數據經濟標桿。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