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9日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舉孫中山先生提出的振興中華的旗幟,提倡弘揚孫中山先生的精神,特別是聯繫到當代,要求海內外中華兒女,要求兩岸同胞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為祖國的統一努力奮鬥。弘揚和繼承孫中山先生的精神是新時代紀念辛亥革命現實意義和主要目的。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受訪者供圖)

張文生表示,當然在現階段,紀念辛亥革命、弘揚孫中山先生的精神又有新的時代意義,特別在台海新形勢下,一方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上某些反華勢力糾合起來在台灣問題上向中國施加壓力,打「台灣牌」遏制中國發展,甚至糾合成國際性同盟準備集體插手台灣問題,試圖重組所謂的「聯合國軍」、妄圖重演70多年前朝鮮戰爭的一幕來干涉台灣問題。中國人民從辛亥革命以來,抵禦列強,前赴後繼,謀求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奮鬥歷程從來就沒有屈服過,任何外國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進步、民族復興的歷史潮流。

張文生指出,另一方面,台灣問題也面臨着「台獨」分裂勢力嚴峻的挑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求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弘揚孫中山先生維護國家主權、維護民族獨立的精神,要把國家統一放在兩岸關係的首位。海內外的中華兒女要共同團結起來,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台獨」勢力做堅決的鬥爭,「台獨」、分裂沒有出路,是民族的罪人,是國家的罪人。

張文生總結,在新的歷史時期,弘揚孫中山先生的精神,重溫辛亥革命的歷史,對於我們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抵禦外來勢力的粗暴干涉,進一步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促進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