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9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記者現場注意到,習近平談及台灣問題時,現場反應非常熱烈,一分鐘內三次自發響起掌聲,且每次都長達10秒鐘左右。從雷鳴般的掌聲中不難看出,祖國統一乃是民心所向。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朱燁 攝)

講到「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時,現場參會嘉賓還未等到習近平將話說完,就開始自發鼓掌,而且隨着話音落下,掌聲越發熱烈,持續時間也是大會開始後最長的一次。緊接着,習近平又說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掌聲第二次響起。相隔僅僅一句話,當習近平鏗鏘有力地說出「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後,第三次掌聲又再次響起。前後三次掌聲持續時間長、且非常熱烈,這也是整個大會講話中掌聲最為集中的部分,可見人心之共鳴。

今天北京雖然飄灑着細細碎碎的小雨,但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卻表示,聽完講話後,心中似有一團暖陽,激動不已。記者看到已經86歲的辛亥革命後人、蔣光鼐次子蔣建國,在家人的攙扶下前來參加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老人家已經白髮蒼蒼、步履蹣跚,但臉上還是洋溢着喜悅和感動。他對記者表示,此次參會「很感激」,對習近平整個講話內容都「印象深刻」。

大會現場的中外記者們 朱燁攝
辛亥革命後人蔣建國 朱燁攝
中外記者們爭相拍攝大會現場 朱燁攝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主席台 朱燁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