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警方國安處為徹底打擊本土恐怖主義,持續深入追查黑暴恐怖團夥「屠龍小隊」的隱藏追隨者,以及散落在社區的槍彈和爆炸物。根據調查和情報分析,國安處昨晨在元朗八鄉拘捕一對夫婦,在其村屋住所檢獲一支P80半自動手槍、92發子彈、3個彈匣及軍用級防毒面罩等,初步證實手槍性能良好及具發射能力,而P80正是黑暴「屠龍小隊」的標準武器,由美國網購入境,迄今警方已搜出4支。據悉,被捕男子曾是反政府騷亂的常客,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度「消聲匿跡」。警方表示,將追查槍彈及防毒面罩來源、與以往案件的關連性,以及有關槍彈的計劃用途和與在逃者是否涉案等。 

被捕的夫婦分別姓黃男子(36歲)和姓韓女子(32歲),涉嫌「無牌管有火器或槍械」被通宵扣查。其中,黃報稱是電訊維修員,韓報稱是電召客貨車司機。據悉,涉案夫婦租住八鄉一村屋,但黃的「老家」位於大埔富亨邨。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案情,警方除在單位內搜獲槍彈及軍用級防毒面罩外,還檢獲各種武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槍癡」屢參黑暴 涉軍火供應

探員昨晚押解黃到富亨邨搜查,再檢獲數支仿製槍和雙截棍等。據悉,黃雖然無黑暴案被捕記錄,但情報顯示他曾多次參與反政府示威,並在多個騷亂場合現身,與所謂「屠龍小隊」的軍火供應鏈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黃本身是槍癡,與「屠龍小隊」部分槍癡成員背景相似,相信槍械的來源渠道也相同,惟黃在暴恐組織主腦落網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開始轉趨低調,但仍收藏槍彈。

據了解,P80手槍是仿造GLOCK 17手槍,以往由黑暴組織經美國網購配件,再分散郵寄到本港再自行組裝。黑暴極端組織的同類槍械基本都由該種模式輸入,且黑暴「槍圈」成員的活躍地區主要在新界北。警方相信當年有不少數量的槍械流入本港,雖已破獲多宗槍彈案,但仍有部分流散在社區,本土恐怖主義的隱患仍未解除。

李桂華:續追查來源在逃者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表示,警方除在單位內搜獲槍彈及軍用級防毒面具外,還檢獲彈弓刀、鐵蓮花及對講機等。其中,P80半自動手槍來自美國,性能良好及具發射能力。黑暴肆虐以來,警方已檢獲4支同型號手槍,2019年12月在大埔區,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在追捕一名涉黑暴軍火案的青年時,該青年曾持P80開槍。另外,軍用級防毒面罩被列為戰略物資,入口香港需領取牌照。

李桂華強調,近期有多宗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活動,例如「孤狼」襲擊、有人「歌頌」恐怖主義行為等,今次案中檢獲的物品令人擔憂。他說:「一支槍我唔會話佢係好多,但個危險係好大。一支槍如果有92發子彈,個損害性可以係好大。」

他表示,警方會深入調查疑犯的政治背景,及循3個方向調查案件,包括追查槍彈及防毒面罩來源、與以往黑暴案件的關連性,以及有關槍彈的計劃用途和與在逃者是否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又表示干犯槍械案性質嚴重,最重可被判14年監禁。

近兩年涉黑暴槍彈案

2019年

12月8日

警方在荃灣、北角及灣仔拘捕11名黑暴「屠龍小隊」骨幹,起出一支P80半自動手槍、105發中空子彈、避彈衣和軍刀等

12月20日

警方在大埔拘捕一名「屠龍小隊」18歲青年,檢獲一支AR-15長槍、一支P80半自動手槍、超過250發子彈,其中超過200發是長槍子彈

2020年

1月17日

警方於沙田廣源邨一單位拘捕27歲男子,檢獲一支P80型號半自動手槍及92發子彈

3月26日

警方在小西灣龍躍徑一間石屋搗破黑暴「兵工廠」拘捕4名青年,檢獲800彈殼、200粒彈頭、黑火藥、長槍子彈及利刀、斧頭、箭等攻擊性武器

4月20日

O記探員突擊搜查全港11個目標地點拘捕3名男子,共檢獲26枚空彈殼、自製3支長槍及兩支短槍、6支胡椒噴霧器、一個滅聲器、3個軍用夜視鏡

6月8日

警方根據線報,搜查灣仔兩個住宅單位共檢獲4支仿製槍、一批化學物品原材料(包括丙酮、雙氧水、強酸、氧化劑)、黑暴旗幟等,拘捕16歲中四學生及其52歲姨媽

6月9日

警方根據線報突擊檢查元朗洪水橋一間村屋,檢獲一支手槍、390發子彈、一批槍械配件及一支伸縮棍,拘捕一名38歲男子及其父母,涉嫌「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

9月24日

警方在粉嶺欣盛苑一單位,檢獲1支胡椒球槍、1支伸縮棍、兩把約30厘米長軍刀、3支氣槍、1件避彈衣及15個防毒面罩,拘捕一對母子

2021年

2月8日

警方在粉嶺榮福中心拘捕兩名男子,在一個行李篋內檢獲逾23公斤爆炸品原料、3個遙控引爆裝置,以及單位內檢獲電槍、伸縮棍、弩、通訊器材及「港獨」宣傳單張

2月26日

警方在屯門區拘捕一名45歲本地男子,涉嫌無牌管有槍械。經調查後,相信該名被捕男子從海外訂購有關槍械配件並運入香港

責任編輯: 秦湮